試駕/福斯商旅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實測體驗 理想與現實真能兼顧?

為填補T6.1 California露營車家族缺車狀態下空窗,福斯商旅引進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攝影/ 陳奕宏)

受疫情影響導致機場接送等商務接駁市場急凍,福斯商旅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近年來反而在露營休閒市場發光發熱,尤其是T6.1 California家族的各款車型不只新車缺車,就連中古市場更是炙手可熱,是當前最保值的二手車之一。瞄準這樣的露營商機,同時也期望舒緩露營車缺車壓力,福斯商旅在3月份引進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給予Caravelle車主選購,期望讓Caravelle也能不經改裝就直接變身露營車。而這套多功能露營箱組究竟能否合拍?理想與現實真的能夠兼顧?

Caravelle車系過去最主要市場在於機場接送等商務租車市場。(攝影/ 陳奕宏)

VanLife Box設計初衷在於讓主打商務接駁的Caravelle能夠把「一車多用」專長發揮地更為極致,由福斯商旅原廠與專精打造多功能露營擴充箱組的德國品牌Ququq合作開發,針對T5、T6以及T6.1等世代的Caravelle量身打造。主打能夠完美貼合Caravelle的行李廂寬度,無需針對車輛進行任何修改,就能夠「直上」車內,讓Caravelle變成「Carafornia」,成為具有類似California露營車機能的多功能車款。

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要讓Caravelle「一車多用」發揮地更為極致。(攝影/ 陳奕宏)

從外觀來看,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就像是一般演唱會或者其他大型活動收納高價裝備的收納箱,由黑色木板與鋁合金邊條所組成,視覺上可能短時間內無法與「露營休閒」搭起連結,反而比較像是裝載音控設備、賽車零件等高價物品的保護箱,或許會以為車內是不是藏有什麼貴重物品。不過,這也是Ququq一直以來露營箱組的外觀風格,也符合德國人較為嚴謹的個性。

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為福斯商旅與Ququq合作打造。(攝影/ 陳奕宏)
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為德國原裝進口。(攝影/ 陳奕宏)

Caravelle無痛升級多功能露營車

不過,打開箱蓋之後,就展現了VanLife Box真正價值所在。打開上方的兩組固定釦,這片大面積箱蓋就能作為多功能桌板使用,只要帶上幾張座椅,車尾即可搖身一變成為舒適的休憩空間,沖杯咖啡享受悠閒時光也不是難事。只是,要注意的是這組桌板固定方式為鉸鏈搭配鋼索懸吊設計,耐重上限為15公斤,並不能作為座椅使用,放置物品也需要注意重量避免損壞。

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箱蓋打開就是一張桌板。(攝影/ 陳奕宏)
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箱蓋承重上限為15公斤。(攝影/ 陳奕宏)

箱體則是採用三格式設計,面對車尾左側為雙層式抽屜,上層主要設計為放置爐具的烹煮空間,Ququq為此也設計有金屬擋風板,與抽屜面板搭配能夠帶來相當好的擋風效果,可以大幅度減少環境風對於爐火影響,能夠讓烹調更有效率。搭配Caravelle大面積尾門,還有一定程度的遮陽與擋雨效果,讓Caravelle的車尾化身行動廚房。

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左側抽屜拉開為雙層式收納櫃。(攝影/ 陳奕宏)
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左側抽屜上方設計有擋風板,可降低環境風對於爐火影響。(攝影/ 陳奕宏)

只不過,實際使用上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箱蓋打開後會對使用爐具造成些許干擾,沒有辦法正面面對爐具,使用上較不直覺。如果箱蓋可以做成可拆卸式設計,或者左側抽屜能夠改為兩段式滑軌,再搭可收折的支撐柱,就可以避免箱蓋對於烹煮影響。

從桌板與抽屜的相對位置可看到VanLife Box好野露營組桌板對於烹調姿勢造成的影響。(攝影/ 陳奕宏)
Total
25
Shares
上一篇

Toyota與Hino商車據點客休區與維修廠全面升級 豪華氣派氛圍刷新三觀!

下一篇

新年式Kamiq與Scala升級Level 2及抗過敏空調 配備補齊售價小幅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