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亞綸「下雨地震說」再引萬人朝聖! 地震後雨天行車安全懶人包不可不知

炎亞綸7年前下雨地震說,再次引萬人朝聖。(圖片來源/ Youtube、shutterstock)

進入清明時節,一如詩詞所寫「清明時節雨紛紛」,全台開始連日降雨,正巧碰上3月23日清晨1點41分,花蓮發生規模6.6強震,全台都感受到明顯搖晃,讓炎亞綸7年前的「下雨地震說」再次引萬人朝聖,甚至他本人發文關心大家還好嗎?眾人紛紛留言表示「神預言。」雖然這些是藝人與網友互動的玩笑內容,不過面對雨天、甚至還是地震後下雨行車,還是務必特別留意這些注意事項,方能確保平安。

月23日清晨1點41分,花蓮發生規模6.6強震,全台都感受到明顯搖晃,讓炎亞綸7年前的「下雨地震說」再次引萬人朝聖。(圖片來源/ 華納)

做好4項檢查再出發

首先,在雨天開車出發前,務必先做好以下3項基本檢查:

  1. 胎紋深度是否足夠:這點尤其影響輪胎排水性,是輪胎能否抓住地面的關鍵,若不足1.6mm則不要上路。
  2. 胎壓是否正常:胎壓過而不及,都無法讓輪胎發揮最好的抓地力與排水效果。
  3. 雨刷是否能刷乾淨、正常運作:雨天開車時,如果因為雨刷膠條老化、硬化或是玻璃油膜,導致刷不乾淨,勢必影響行車視線。
  4. 車燈檢查:在雨中行車開啟大燈,甚至必要時開啟霧燈,方能確保其他車輛能透過後視鏡看到我方車輛,所以車燈能否正常開啟,不可忽視。
雨天行車前,胎紋胎壓檢查不可忽視。(圖片來源/ TVBS)

更多新聞:下雨開車少1動作罰4,500元 網力挺合理:不然是想害死誰
更多新聞:立委批怠惰!騎士臨停穿雨衣竟被檢舉 交通部急回應:免罰

雨中行車6大注意事項

在雨中行車時,則有以下6點注意事項:

  1. 開雨刷、大燈,必要時開啟霧燈:一如前面所述,開大燈才能讓其他車輛看見我方車輛。此外,臉書「大車蒟蒻JURO」也分享一張照片畫面,可以看到在大車的後視鏡中,能見度變得非常不好,若沒有開車燈,行車風險將大大的提高。
  2. 汽車開空調、除霧、噴除水劑,維持後視鏡與車窗的良好視線。機車則可在安全帽面罩上噴防雨霧噴劑、後視鏡貼防雨霧貼膜,甚至遠離汽車以免濺起水花遮蔽視線。
  3. 增加「安全距離」:雨天需要較長的安全距離,而安全距離計算為「小型車速度除以2、大型車速度減20」。
  4. 油門、煞車、方向盤操作細膩不急躁:眾所皆知雨中需要減速慢行,因為輪胎抓地力降低,任何急踩油門、煞車,或者大動作轉動方向盤造成車輛失控,尤其輪胎壓過標線、橋接縫或人孔蓋時,打滑機率也會提高。所以細膩踩踏油門、煞車,握緊方向盤,方能維持車輛動態穩定。
  5. 開啟ESP穩定系統:現在許多車輛都配備有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TCS循跡控制系統等電子系統,有開啟才能夠在緊急狀況發生時確保車輛不至於嚴重失控,給予駕駛有機會把車輛改正的空間。
  6. 避開積水路段:能減少車輛因為積水而產生水漂現象、拋錨,甚至是濺起水花影響他人視線的危險。
臉書「大車蒟蒻JURO」也分享一張照片畫面,可以看到在大車的後視鏡中,能見度變得非常不好,若沒有開車燈,行車風險將大大的提高。(圖片來源/ 翻攝自臉書)

不過,若還是真的出現水漂現象,該怎麼辦呢?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Caddy California確定引進預計明年開賣 臺灣規格最小加州號搶先深度解析

下一篇

Lexus旗艦跑車LC雙限量特別版594萬起上市 細節升級個性品味同步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