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式」護欄北宜搶先試辦 滾動導正安全性再升級

無論是兩輪騎士或者四輪駕駛行經北宜公路將更有保障!公路總局景美工務段與臺灣專精導入工程緩撞車以及公路防護裝置的隆太國際合作,選定台9線北宜公路19.4公里安裝臺灣首座「滾筒式護欄」。透過滾筒的「滾動式導正」,在車輛不慎撞擊時將車導回車道,避免撞穿護欄、衝出路面。同時,鮮黃色的滾筒還有夜間能見度更高的警示效果,更可以提升夜間行駛安全性。
滾筒式護欄以鮮黃色滾筒搭配高亮度反光貼紙,夜間辨識度相當高。(圖片來源/ 隆太國際) 
安裝在道路邊緣的護欄,無論是水泥式或者鋼片式,除了標示道路邊緣之外,也扮演著防止車輛不慎衝出路面的角色。只是,無論是水泥式或者鋼片式夜間能見度都相對較低,鋼片式護欄也易有容易斷裂、車輛穿越,防護力不足的問題所在。為此,韓國ETI公司就開發出「滾筒式」的護欄裝置,並且已經在韓國境內實施多年。
 
與常見的鋼片式護欄相比滾筒式護欄以比傳統橡膠更輕、彈性與堅固性以及減震性都更佳的EVA高密度聚合材質組成,可以運用滾動旋轉式的能量吸收設計,減緩衝擊力道降低事故造成的傷害,進而保護肇事車輛與車內人員。而且,滾筒式設計還會帶來類似「軌道車」的效果,能把車輛導引回路面,避免車輛穿越、減少傷亡。
  
在ETI的測試當中,900公斤車重的小型車以100km/h速度、20度角度撞擊,還可以順利導回原車道當中。就連10噸等級卡車、13噸等級巴士,在時速70km/h的測試中,分別以15度與20度角度衝向護欄,也都沒有撞穿滾筒式護欄,皆被護欄導正回原車道,並且通過美國FHWA的MASH碰撞測試。而且,採用鮮黃色配色,搭配高強度反光貼紙,還能增加夜間能見度。

除了適用於多彎的山區路段,其他像是匝道口彎曲路段、道路側坡為斷崖的路段,或者其他高肇事率的彎道路段,都是適用滾筒式護欄的路段。而且,代理商隆太國際亦表示,滾筒式護欄的施工工法與時間雖然較為繁瑣,但是碰撞後僅需要更換受損零配件就能持續使用,輕微碰撞甚至無須維修,可以降低使用與以及後續養護成本。
首個試辦路段為北宜公路19.4公里處,北宜公路33公里處預計月底開始施工。(圖片來源/ 隆太國際) 
目前隆太國際與公路總局選定北宜公路兩處路段進行試辦,首段為19.4公里處,長度約80公尺左右。另一處則在里程33公里處,預計11月底開始施工。雖然滾筒式護欄主要針對四輪車輛的防護,隆太國際表示,針對重型機車騎士防護,韓國原廠亦開發底部防護措施,並且在目前試辦路段安裝,以提升對於重機騎士防護。隆太國際表示,除了北宜路段,也在評估深入清境路段試辦的可行性,以為國人帶來更安全用路環境。

 

Total
6
Shares
上一篇

極速45km/h追得上壞人? 迷你電動警車進駐希臘小島

下一篇

車用晶片缺.新車交期延 中古車市場暢旺 地球黃金線 20211109 (完整版)Range Rover Evoque.ToyotaSien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