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戰報/10月掛牌數大幅衰退 晶片荒衝擊浮現

儘管本土疫情趨緩,加上政府發放五倍振興券期望促進經濟活絡,各車商也推出有相關加碼措施,但是甫結算的10月份掛牌數卻呈現衰退趨勢,與過往10月份脫離颱風季,並有國慶連假加溫買氣,為全年度掛牌數衝刺的模式不同,2021年10月份掛牌數不僅只有去年同期的88.7%,更只有上月的85.8%,分別衰退11.3%以及14.2%,全月掛牌數來到35,297輛。扣除掉5月與6月因為疫情影響,以及8月份農曆民俗月傳統銷售淡季,以及有多達9天春節假期的2月,10月份是今年度銷售表現最慘澹的一個月份。
豪華品牌掛牌數於10月份大幅度萎縮。(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其中,國產車仍可維持15,806輛掛牌數,只比去年同期小幅下滑9.4%,與上月相比也只有3.4%萎縮,表現基本上仍與9月份相近。進口車市則是大幅度衰退,進口乘用車13,288輛掛牌數只有去年同期的84.8%,下滑幅度來到15.2%之多,更比上月衰退23.7%。豪華品牌衰退幅度更大,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達到22.1%,也比上月萎縮31.8%之多,全月掛牌數僅有6,227輛。推測主要因素除了晶片荒造成全球各車廠陸續減產、停工影響產能之外。加上各國因為疫情實施的邊境管制造成航運塞車,都是影響車源供給的關鍵因素。
 

國產品牌

 
國產車市銷售龍頭仍然由Toyota Corolla Cross所拿下,在GR Sport版本加溫之下,依然可以突破3,000輛,以3,295輛成績穩居榜首。而且,有趣的是,Corolla Cross的Hybrid車型比起Corolla Altis Hybrid更受消費者歡迎,10月份可以繳出1,116輛掛牌數,Corolla Altis Hybrid卻僅有261輛之多。如果單單只拉出Corolla Cross,排名甚至可以排在Ford Kuga之後,名列第7名,全年度更已經累積10,467輛掛牌數,只遜於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CR-V以及Kuga。
Corolla Cross仍是目前臺灣市場中,唯一月銷量突破3,000輛的車款。(圖片來源/ Toyota) 
10月份表現最搶眼的,當屬Ford旗下的Focus,受到9月中旬推出新年式Focus,並且針對四門佛心版、五門時尚版、Active好動版等車型進行配備升級,10月份也開出紅盤,光是四門車型就繳出226掛牌數,比上月成長達到65%,五門車型更是繳出1,147輛掛牌數,以1,373輛成績站上排行榜第4名。在Focus之前,則以1,767輛擠下Corolla Altis搶下第2名位置的CR-V,還有只以52輛差距落居第3的Corolla Altis。
2021年10月份國產車掛牌數排行。(圖片來源/ TVBS) 

進口品牌

 
雖然進口車市萎縮幅度較高,卻有一款車幾乎完全不受影響,那就是繳出2,532輛掛牌數的RAV4,10月份不只較上月成長9.7%,更比去年成長32.5%之多。雖然Toyota表示部分日本產線自9月份起開始陸續減產甚至停工,目前RAV4的車源似乎仍不受影響,還是可以穩居銷售龍頭寶座。不過,Volkswagen Tiguan就開始受到原廠產能縮減影響,2021年式車型幾乎已經銷售一空的狀況下,400輛掛牌數較上月衰退22%,也被繳出419輛掛牌數的Mazda CX-5所超越,落居進口車掛牌數排行第三名,第二名則是被CX-5所取得。
雖然日本工廠停工、減產,仍然不影響10月份RAV4掛牌數字。(圖片來源/ Toyota) 
而且,整體進口車銷售行榜與上月相比也有大幅變化,T-Roc從上月的第10名竄升到第4名位置。Toyota的中型皮卡Hilux更是挾帶180輛掛牌數站上進口車掛牌數排行第5名,緊接著還是Toyota旗下車款,Sienna也在10月份繳出172輛掛牌數。值得一提的,是即將在年底前推出小改款版本的Forester,雖然已經來到銷售週期尾聲,還是可以繳出171輛掛牌數,僅僅只落後Sienna掛牌數1輛而已。
2021年10月份一般進口品牌掛牌數排行。(圖片來源/ TVBS) 

豪華品牌

 
這次萎縮最多的豪華品牌,整體進榜新車車單並沒有太多變化,依然以Mercedes-Benz以及Lexus為大宗,並且由兩支豪華品牌的休旅車款為主。排名第一的與9月份相同,都是Mercedes-Benz GLC,不過總掛牌數從917輛縮減到607輛,足足少了310輛之多。就連排名第二的Lexus NX也大幅縮水,自900輛衰退到488輛,減少的程度更是來到412輛,不過,NX已經來到現行世代的銷售週期尾聲,且受到Toyota日本產線減產與停工影響,掛牌數衰退是必然趨勢。
GLC雖然還是豪華品牌掛牌數冠軍,但總掛牌數較上月減少超過300輛。(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2021年10月份豪華品牌掛牌數排行。(圖片來源/ TVBS) 
包含GLC與NX在內,豪華品牌掛牌數前5名全數皆為休旅車款,第3名為Lexus RX、第4名為Mercedes-Benz GLE,緊接著則是Volvo XC40,可見豪華車市目前也是以休旅車款為主流。雖然Mecedes-Benz C-Class仍可站上第6名位置,屬於豪華品牌中表現最搶眼的房車車款,但C-Class目前仍在新車上市的蜜月期,卻無法爆出大量掛牌數,除了目前車市主流已經為休旅車掌握之外,目前歐系車廠面臨的晶片荒也是主因所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輪胎能不能只換一顆? 老司機說里程數是關鍵

下一篇

下車買飲料發現男友「偷偷移到後座」 原因暖翻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