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遇大雨積水闖或者不闖? 4大判斷標準避免受困

最近因「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全台各地都出現豪大雨,甚至釀成零星災情。而每次豪大雨期間總是會看到有車輛因為誤判馬路積水深度想硬闖通過而拋錨甚至泡水的案例,也讓網友在論壇Mobile 01發文,為什麼下過大雨後許多路面積水都超過15公分了,底盤較高的休旅車型不說,連一堆低底盤的轎車都不假思索的硬闖,實在很難理解這類車主的想法。
積水的水位深度有時難以判斷,一不小心就可能害愛車拋錨。(圖片來源/ TVBS)
許多網友在PO文下方留言開酸這類不知天高地厚的駕駛,「仔細觀察,其實就兩種人,一種是三寶,一種是對自已太有自信的人」、「因為「看」起來不深,所以賭賭看,結果就熄火了」、「這個月技師應很忙才對,一堆泡水車要修」,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其實有時候在道路上會遇到進退兩難的情況,硬開過去也是逼不得已的,「淹水的時候,遇到前無進路後有水來襲的狀況,你不知道你所在的地方,什麼時候水會淹過來,只能想辦法從目測水比較淺的地方趕快脫離淹水區域」。

至於行經積淹水路段該如何自保?《地球黃金線》曾經報導開車遇到積淹水路段的自保方法,提供4大判斷標準。

路面中央水最淺

由於一般道路為了排水需要,大多會以中央高、兩側低的方式設計,讓雨水可以順著路面排到兩側排水溝之內,當排水不及時,積水與淹水通常都會從兩側開始發生,兩側的水深也會較路面中央更深。如果真的必須要通過淹水區,記得得維持於路面中央行駛。
如果是一般低底盤轎車,判斷水深就要更為保守一點。(圖片來源/ TVBS)

確認水深再向前

如果前方道路已經發生淹水,又不得不通過時,記得必須先行確認積水深度。開車進入積水區,已經不是「水漂現象」那樣簡單,浮力更可能造成車輛難以控制。一般來說,水深超過15公分就會對車輛操控與動態造成影響,雖然仍可行駛,但操控性已經大打折扣。如果水深已經超過25公分,或者超越輪胎中心線,就千萬不要再行駛。
 

引擎進氣口高度位置很重要

除了水深之外,引擎進氣口位置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一旦水從進氣口被吸入引擎內部,就有可能造成車輛拋錨。如果是高底盤的SUV車輛,或者改裝有呼吸管的越野車,就可以有比較多優勢,有更多穿越積、淹水路段的本錢。不過,若引擎進水造成熄火,千萬別再嘗試發動引擎,否則可能造成引擎嚴重損壞。
 

穩定速度油門別亂收

如果判斷水深能夠通過,通過時記得使用低速擋或者1檔等低檔位,保持油門深度,緩慢地以穩定速度通過,避免於車頭前方激起浪花,導致水從引擎進氣口被吸入。保持穩定速度、避免收油換檔,也可避免水從排氣管開口被吸入,減少車輛損壞的機率。
過去曾有Gogoro化身「水上機車」涉水而毫髮無傷的案例。(圖片來源/ TVBS)
而現在電動汽機車數量逐漸變多,雖然電動車不若傳統燃油車有從外部吸入水而拋錨的疑慮,電池本身也有一定的防水功能,但防水功能還是有其限度,不代表能夠毫無忌憚的不顧積水深度貿然前進,前陣子中國鄭州就有一輛Tesla Model 3在週遭車輛都已經在水中載浮載沉的情況下,仍然勇往直前的開出低漥地區,且到了水淺處後就像沒發生什麼事一樣繼續前進,不過根據中國特斯拉官方給的關於涉水深度回答,官方建議是以輪圈中線為準,也就是我們說的「淹到輪胎的一半」,像鄭州那台特斯拉可能是運氣好的特例,還是小心為妙。電動機車Gogoro也曾在上市時就標榜能夠在積水深度30公分以下的狀態前行,過去確實也有Gogoro騎士甚至在超過該積水深度的狀況下前進,事後前往保養廠檢查毫髮無傷的案例,但太深的積水也可能讓騎是無法判斷水中路況,萬一壓到不明障礙物也可能導致摔車,建議遇到太深的積水路面時還是改道而行比較安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三代盡興出遊 每年銷售逾兩萬MVP銷售給力 地球黃金線 20211014 (完整版) Citroen Berlingo.GOLF 8 Varient

下一篇

內湖爆甩GR Yaris解密 專業賽車化升級成就全臺最悍暴力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