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燃機不必死? 下一代Prius可望導入氫電動力

作為全球首款量產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Prius於1997年首次亮相後,不僅稱霸油電混合動力領域,在接下來的二十年裡,以該項技術領先全球的Toyota更幾乎將Hybrid動力和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擴及整個產品線,大概僅剩Supra、GR Yaris和GR86 等跑車未提供Hybrid選項。
氫氣Hybrid動力系統概念源自賽車,以採用氫燃料的1.6升渦輪引擎發動機搭配四個碳纖維氫罐,效能比汽油更快更好,且沒有任何二氧化碳排放。(圖片來源/ Toyota)
然而,隨著全球吹起綠能風潮,各大車廠全力朝EV電動車領域衝刺,不僅高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旗幟的Prius銷售顯出疲態,可功成身退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更有如最初問世時所定位「過渡性產品」要被「過渡」掉。

真的是這樣嗎?作為全球銷售第一大廠,Toyota似乎並不這麼想,隨著氫燃料動力的技術向前推進,它們似乎正為Prius的Hybrid系統找尋不同出路。外媒指出,Toyota正準備在2022年末推出第五代Prius Hybrid混合動力車型,並將在2023年時推出的第二款氫動力Pius PHEV車型。
氫動力Hybrid系統與Toyota Mirai使用的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不同,氫動力PHEV基本與現行內燃機相似,只是燃燒的氫而不是汽油。(圖片來源/ Toyota)
特別的是,這裡說的氫動力系統與Toyota Mirai使用的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並不同,Mirai以燃料電池中氫、氧間的化學反應產生電力來提供發動機動力,而Toyota新開發的氫動力PHEV則與現行內燃機相似,只是燃燒的氫而不是汽油。下一代Prius將以電池與電動馬達結合,並使用氫為其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提供動力。

這項源自賽車技術的新科技正隨著開發進程與腳步而愈加成熟,畢竟全電動車正以蠶食鯨吞方式霸佔市場,Hybrid要存活必須另謀出路,當EV或FCEV技術對Prius並沒有任何意義時(成本問題),氫氣Hybrid動力似乎是讓Prius繼續存留的最佳解決之道。因為Prius可曾具有環保先鋒的美名,未來唯一重要的問題便是加強氫基礎設施,讓買家們無須面對里程焦慮。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全球僅3台!BMW X7 Nishijini日本特仕版 採用金箔、西陣織

下一篇

操控.顏值唱作俱佳 新駒上陣熱血落地改 地球黃金線 20210927 (完整版) Toyota GR Yaris.VW Arteon Shooting Br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