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認為電動車續航力不需超過600公里 i4產品主管:弊大於利!

有沒有想過,電動車續航力應該要幾公里才夠?400?600?還是1,000公里。目前各大車廠主力車款多半以400到600公里為主,少數車廠像是Lucid旗下Air認證擁有超過EPA 800公里的續航力,連Model S都自嘆不如。一些還沒推出的電動新車,也有部分宣稱已經具備800甚至1,000公里的行駛里程。然而,BMW確認為,電動車能跑600公里就已經夠用了。
但現實是加大電池容量提升續航里程,車價、車重,甚至是耐用度與安全性都會受到影響。(圖片來源/ BMW)
BMW純電車系i4的產品計畫主管David Ferrufino接受訪問時表示,BMW不打算開發出一輛擁有1,000公里續航里程的電動車。以目前電池、馬達與管理系統的成熟度來看,將續航力堆疊到1,000公里並不是無法達成的屏障。只要增加電池組數量,並開發相應汽車結構容納電池,理論上就可以實現。

當然實際上沒那麼簡單,也還要考量車身重量大幅增加,導致耗能反而提升減少續航力,同時也會使得懸吊系統必須承受額外負荷,影響操控以及耐用度。但單純以技術來論,特定車型比如大型SUV、貨卡等車種,要做到充滿電跑1,000公里的確有機會。
因此BMW認為,600公里會是適合一般消費者的均衡點。(圖片來源/ BMW)
可是BMW不認為有此必要,Ferrufino表示,依照電動車的級距不同,所需要的續航里程也有差異,但BMW判斷600公里會是一個比較均衡的上限。假如是i3這樣的都會小車,所需續航里程自然又更短了。其理由也很簡單,未來電池效能將會不斷進步,再加上充電硬體設備建設會愈來愈完善,只要需充電時都能夠輕鬆找到充電設備,的確沒有必要不斷追高續航力。

不僅如此,現在使用200kW直流充電設備,從10%充到80%只要31分鐘,以後時間止會更短。當降到大約10~15分鐘時,其實就能提供與內燃機相去不遠的使用體驗。仔細想想,10年前跟現在,燃油車種的油箱容量其實也沒有不斷加大,雖然背後核心理由是引擎效率提升,但道理大致上是一樣的,那就是各種外在條件,讓追逐大油箱或大電池這件事情不那麼有意義。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電動大羊Super Soco CT-3發表 最遠台北騎到彰化免充電!

下一篇

疫情突圍! 品味家旅唱旺車市 科技.安全領航躍進 地球黃金線 20210924 (完整版) SKODA OCTAVIA COM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