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現代Kona Electric EV500 最便宜的跨界電能鋼砲

雖然近年來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就連以往專注於打造燃油車的傳統車廠也都紛紛投入電動車領域,不過在許多人的認知當中,電動車產品仍然是屬於高單價的消費,即便想要嘗試體驗純電生活,但在大多數消費者可以負擔的150萬內價格帶,除了Nissan Leaf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選擇,直到Hyundai Kona Electric的出現,終於讓電動車的價格更進一步下探。
台灣所導入的Kona Electric車型,分成EV300與EV500兩款,建議售價分別為124.9萬元以及154.9萬元。(圖片來源/ TVBS)
以台灣所導入的Kona Electric車型,分成EV300與EV500兩款,建議售價分別為124.9萬元以及154.9萬元,希望以更低的價錢吸引消費者目光,讓這款車成為大家的第一部電動車。雖然EV300與EV500的命名大致交代了續航里程,但兩者從外觀上其實是無法辨識差異,唯有在充電時才能看得出里程上的不同。
Kona Electric的整體輪廓和汽油版車型幾乎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在外觀細節上面還是有許多不同。(圖片來源/ TVBS)
車頭方面還有LED刀鋒日行燈搭配LED序列式頭燈。(圖片來源/ TVBS)
在外觀設計方面,Kona Electric的整體輪廓和汽油版車型幾乎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在外觀細節上面還是有許多不同,包含取消了傳統的水箱護罩,但是在前保桿中央也配置有智慧型進氣啓閉系統,當需要散熱時將主動開啟,提供更好的撞風效果。除此之外車頭方面還有LED刀鋒日行燈搭配LED序列式頭燈,帶來具有科技感的車頭面容。
或許將節能胎換成性能胎,肯定能玩得更加盡興。(圖片來源/ TVBS)
車尾方面可以見到LED分離式尾燈,具有良好的辨識度。(圖片來源/ TVBS)
車側方面可以見到具有肌肉感的輪拱線條,搭配雙色黑化車頂,讓這款電動跨界休旅有著活潑的感覺。另外17吋輪圈配置與節能胎的搭配,除了兼顧外型之外,也能提供更好的節能效果。車尾方面可以見到LED分離式尾燈,具有良好的辨識度。由於是跨界休旅的身份,因此Kona Electric還是要兼顧到實用機能,Kona Electric可以提供332公升的空間容積表現,也可以透過4/6分離的椅背頃倒換來更好的置物機能。
Kona Electric可以提供332公升的空間容積表現,也可以透過4/6分離的椅背頃倒換來更好的置物機能。(圖片來源/ TVBS)
內裝方面整體架構、造型和汽油版車型很類似,但是在細節方面還是有些許不同,包含排檔部分改成線傳按鈕操控,雖然需要花點時間適應,但這組按鍵的大小與反應回饋都還算不錯,除了PRND的位置需要稍微熟記之外,使用起來仍然是相當便利。
內裝方面整體架構、造型和汽油版車型很類似,但是在細節方面還是有些許不同。(圖片來源/ TVBS)
由於少了傳統排檔桿機構,因此在中央鞍座下端也騰出了些許置物空間,可以用來放置零碎物品。中央配備有8吋多媒體系統,可以使用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功能,讓智慧型手機的擴充可以更加便利。另外還有Qi無線充電座,可以讓手機電量隨時維持在充裕狀態。
排檔部分改成線傳按鈕操控,雖然需要花點時間適應,但這組按鍵的大小與反應回饋都還算不錯。(圖片來源/ TVBS)
駕駛介面方面可以見到10.25吋的液晶顯示儀表,這組儀表可以顯示多方行車資訊,包含安全系統的工作狀況,或者是行車模式的切換,以及電能系統的運作工況,也都能透過這組螢幕迅速暸解。如果需要更詳細的電能資訊,則需要透過中央螢幕中的CCC智慧型電能監控系統暸解,可以調整預設充電時間、充電量上限,或者是監看耗能狀況以及減碳資訊,不過很可惜目前尚未有中文化顯示。
如果需要更詳細的電能資訊,則需要透過中央螢幕中的CCC智慧型電能監控系統暸解。(圖片來源/ TVBS)
駕駛介面方面,三幅式方向盤的形狀偏細,但是形狀設計得宜,因此仍能提供良好的轉向手感。而皮質座椅的質感雖然不錯,但是駕駛座的坐姿稍微偏高,比較難以調整出接近於房車的駕駛坐姿。不過畢竟是傳統車廠所打造的電動車,因此Kona Electric的整體設計風格和使用體驗都與汽油車相當接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適應即可輕鬆上手。
安全系統方面Kona Electric將提供Smart Sense先進安全防護。(圖片來源/ TVBS)
安全系統方面Kona Electric將提供Smart Sense先進安全防護,包含有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LFA全速域車道維持、BCA盲區偵測、FCA前方主動煞停、LVDA前車駛離提醒功能等。配合車上應用的高強度鋼材建構出水準之上的安全防護。
本次所試駕的車型為EV500,具備64kWh電池容量,續航里程約為482公里。(圖片來源/ TVBS)
本次所試駕的車型為EV500,具備64kWh電池容量,續航里程約為482公里。車上的電動馬達可以提供204匹最大馬力,以及40.3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從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的成績為7.6秒,極速也有167公里的水準。雖然看帳面數據,零百加速成績似乎平凡,但可別小看電動車的高扭力特性。當Sport模式下,40.3公斤米的扭力瞬間爆發,而且動力持續延伸時,甚至能在中速域造成輪胎的些許空轉。雖然車輛會馬上透過循跡系統進行調節,但是仍然會帶來些許的方向盤拉扯感受。
車上的電動馬達可以提供204匹最大馬力,以及40.3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圖片來源/ TVBS)
這樣的操駕反應對於喜歡享受性能的駕駛而言,或許會感到刺激,不過如果想要體驗這款電動車所帶來的充沛扭力輸出,或許將節能胎換成性能胎,肯定能玩得更加盡興。而EV500所帶來的後續加速延伸感相當不錯,能夠讓駕駛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加速力道,開起來相當有意思。
如果想要體驗這款電動車所帶來的充沛扭力輸出,或許將節能胎換成性能胎,肯定能玩得更加盡興。(圖片來源/ TVBS)
不過對於一般駕駛而言,並不會每一次號誌燈轉變就將電門踏板踩到底,因此或許在大多數的情況下,Normal或者ECO模式會是車主更常使用的選項。不過由於Kona Electric的出力表現實在優異,因此也讓駕駛使用ECO模式時也不會覺得綁手綁腳,因為需要加速力道也只要採下踏板,衝刺的力道絕對足以應付一般狀況超車。當習慣回充系統的減速力道後,反而可以透過控制電門踏板減少煞車使用,讓減速過程更加單純。
EV500所帶來的後續加速延伸感相當不錯,能夠讓駕駛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加速力道。(圖片來源/ TVBS)
至於操駕感受而言,Kona Electric的懸吊系統設定偏向硬朗,面對台灣路面的鋪設,其實在碎震上的處理還有進步空間,而跨界休旅的設定,讓懸吊行程也比傳統房車要來得長一些,雖然電池組安置的位置能讓重心更低,但是面對EV500相對狂野的性能輸出表現,在劇烈加減速的過程當中仍然會產生多餘動態。這點可能還要透過懸吊系統的調整才能夠獲得改善。
未來南陽實業也會在六都建置e-Store充電站,以及3座DC直流快充站。(圖片來源/ TVBS)
不過既然EV500的性能表現如此優異,或許原廠也可以考慮讓這款車搭載更具運動化特質的外觀套件,甚至可以搭載專屬運動懸吊系統,在搭配降低駕駛座椅的高度,如此整合下來或許能吸引到部分熱血買家的目光。
粗估總行駛里程約95公里,而在試駕結束後剩餘電量大約有77%。(圖片來源/ TVBS)
在本次試駕行程當中,行經了部分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蜿蜒的濱海公路,在沒有刻意節制右腳的狀況下,也帶來不錯的續航力表現。粗估總行駛里程約95公里,而在試駕結束後剩餘電量大約有77%,以J1772 AC交流電充電到滿電狀況大約費時3小時左右。若需要長途行駛可能還是需要事前規劃行程,未來南陽實業也會在六都建置e-Store充電站,以及3座DC直流快充站。
Kona Electric已經做到讓入手電動車的門檻降低這件事情。(圖片來源/ TVBS)
整體來說Kona Electric已經做到讓入手電動車的門檻降低這件事情,電動車也確實有許多優點以及迷人之處,雖然目前各大品牌仍推崇在家充電,在外補電的觀念。但還是期望國內基礎建設可以更加完備,讓電動車的駕馭體驗更加無憂無慮。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BMW IAA推新款電動二輪Vision AMBY 手機當儀表板未來感十足

下一篇

路邊停車一直去A到好困擾? 網:練車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