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想像就可以開車! 賓士最新科技直接讀你大腦

<現在大家都在期待車輛可以自動駕駛,各大廠也在研發相關的科技,不過這次德國大廠賓士推出了一輛Vision AVTR概念車款,這輛車的靈感是來自於2009年的科幻大片《阿凡達》,大家肯定都還記得他們可以透過神經的交融來控制動物,而這輛概念車可以透過讀取你的腦中訊息直接駕駛車輛,你不用動手也不用動口,一切都只要透過頭腦思考就可以完成駕駛。
裝載BCI腦機介面之後,要控制任何東西都只要透過「想」的就可以了。(圖片來源/ 賓士)
這次的概念車款是與娛樂巨頭迪士尼合作之下的產品,這也是雙方的第一次合作,而AVTR除了有阿凡達的意思之外,同時也代表了Advanced Vehicle Transformation(先進的車輛改造),在某種層面上這輛車已經與駕駛融為一體,因為只要駕駛想要做什麼,這輛車就可以直接做出反應,不論是你要加減速或是轉彎,還是要控制車輛內部的娛樂系統以及空調系統,你都只要用「想」的就可以了。
因為駕駛只要透過腦中想像就可以達成操作車輛,因此車輛內也不需要任何實體的控制鍵或是方向盤。(圖片來源/ 賓士)
Vision AVTR的車內搭載了BCI(Brain Computer Interfaces)腦機介面,當然這項技術還沒有在汽車領域當中有太多的應用,但是這個科技其實在醫學研究當中已經行之有年,透過BCI的幫助下可以讓行動不便或使沒有行動能力的人過上更獨立的生活,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也將會運用在汽車上面。
這項腦波控制科技尚未成熟,因此要在車輛領域應用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圖片來源/ 賓士)
在今年的IAA慕尼黑車展上,參展民眾將可以親身體驗這項科技,當然不是指可以透過BCI來讓你駕駛車輛,而是乘坐在概念車裡面,戴上BDI設備偵測腦波,搭配上儀表將會有光點指示乘客的視線,會讓整輛車的情境都有所改變,讓你體驗一下當阿凡達的感覺,賓士更形容這輛車是為人類提供智慧、安全的未來夢想,有了這輛車之後,汽車不再是一個物體,而是每個人自我意識的延伸,雖然這項科技離我們還非常遙遠,但如果有一天可以用想像來控制車輛,那將會是多麼酷炫的一件事啊!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休旅當道Corolla Altis為何歷久不衰? 小蘭:像男生穿西裝一樣帥氣穩重

下一篇

232萬起RX曜黑版限量上市 全車系同步升級智慧車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