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為何都開不快? 原因可能是「恐懼症」

台灣道路的速限一直是網路上最火熱的議題之一,先前公路總局才拍板定案要在9月試辦北宜公路特定路段速限提升至50公里,而近日有網友在PTT發問,同樣是台北宜蘭交通要道的雪山隧道,最高速限為90公里,但他時常遇到在不塞車、車流不多的冷門時段,沒辦法定速90開完雪隧,因為前面的車輛不知為何一定會慢下來,讓他不禁疑惑,正常定速90公里開完雪隧很難嗎?
原po覺得很好奇,許多車子在雪隧內開得很慢,但一出隧道卻又猛烈加速。(圖片來源/TVBS)
原po覺得很好奇,因為這些在隧道裡面開不快的車,一旦出隧道反而都會猛踩油門,而他自己也有類似的情況,雖然不會一出隧道立刻猛踩油門,可是在隧道內就下意識的無法開快,除了怕超過速限,還有各種很難解釋的原因,原po自己整理下來可能是自己眼睛不好、隔熱紙太黑,或是幽閉恐懼症。

底下網友留言就呼應了原po認為的第三個原因,認為在隧道中下意識的無法開快確實可能跟幽閉恐懼症有關,幽閉恐懼症正式名稱懼曠症(古代沒有汽車、飛機、電梯,反而是出門面對曠野恐懼),是一種恐慌症,會引起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與恐慌感,害怕開車上高速公路是很多恐慌症的人共同的症狀,在高速下就緊張,擔心失控,並出現冒汗、心悸等症狀,加上害怕密閉空間多少和動物本性有關,因為黑暗的洞穴代表危險、受困,所以幽閉空間恐懼症的人,在很長的隧道中,就會越開越慢。再加上車多,二氧化碳濃度越來越高,就更慌更慢。
許多汽車的時速表都會設定成顯示時速比實際速度快。(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有類似在隧道裡開不快的民眾也不用太擔心,因為一般剛進隧道時,眼睛因為光線差距的關係,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所以會下意識放慢速度是正常的,加上如果沒有使用定速巡航或是ACC自動跟車系統,單純以右腳來維持相同時速的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也有網友說:「某些車儀表超不準錶90只有80,高速125左右才110」,說明許多汽車會設定儀表顯示的時速高於實際速度,也會造成自行定速前進時的速度誤差。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烏龜車和飆車哪個比較不利交通? 網掀論戰快翻臉

下一篇

壓到天坑碰一聲! 心痛之餘這些檢查千萬別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