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車和飆車哪個比較不利交通? 網掀論戰快翻臉

台灣的交通路況複雜,車輛數多,而每個人上路時的駕駛習慣也不盡相同,當車輛在路上的行駛節奏差異太大時,輕則造成駕駛者之間的不愉快,重則導致車禍事故發生。近日就有網友在PTT發文提問,烏龜車和飆車哪個比較不利交通,此問題一出彷彿引爆了用路人之間積怨已久的話題,持兩種立場的網友紛紛加入這場激烈論戰。

提問的網友先自行整理出烏龜車和飆車對交通的影響。烏龜車部分,他認為雖然不超速,但明顯比車流慢,大家都必須閃烏龜車,他們存在的時間,就是不斷對後方來車造成影響,擋路而不自知,造成超車困難、降低車流均速;而飆車則是不管超速與否,車速大於車流,通常距離夠的話,他輕輕鬆鬆就會徜徉而去,且對車流影響需看飆車者性格而定,喜歡剪線(硬切車道)的人就比較容易造成問題。但基本上被超的人只要鬆個油門就能輕鬆讓,飆車者會自己找路去往前推進,對整體車流影響不大。
在國道內線以龜速行駛是違規行為,也是近年國道警察積極取締的國道違規項目。(圖片來源/TVBS)
這名網友的提問看似中立,但內心論述似乎早已有答案,甚至最後乾脆直說,他認為怎麼講都是烏龜車比較討人厭,很喜歡挑位置定速當路隊長,而遇到飆車族,只需要鬆油門讓對方通過即可。此論點當然讓許多討厭飆車族的網友不以為然;「你的世界裡面剪線仔都不會車禍的嗎?」「容易撞車的最影響交通,是看怎麼開,不是看速度!」「難怪路上車禍一堆!」,甚至另闢新版面,標題用烏龜車和「逼車仔」哪個更討厭為題,讓話題更添火藥味。認為烏龜車比較阻礙交通的網友也不甘示弱,整理了幾則烏龜車影響交通的案例,再另外發出新文章。
雖然「十次車禍九次快」這個說法並不一定成立,但因車速過快而造成的車禍往往十分嚴重。(圖片來源/TVBS)
簡單總結一下雙方觀點,覺得飆車比較不利交通的網友,認為飆車者通常會伴隨逼車行為和危險駕駛,一旦發生車禍都相當嚴重,害人家破人亡;覺得烏龜車比較不利交通的網友則認為,烏龜車雖然沒有超速,但時常給人一種駕駛技術不熟練的感覺,甚至有時會忽快忽慢,讓後車難以捉摸其行車節奏,而占用高速公路內線龜速更是違反交通規則。

不論是所謂飆車還是烏龜車,撇開行為是否違反交通規則,其實都是缺乏駕駛同理心的行為,在激烈的雙方辯論串中,就有態度較為中立的網友表示,看下來飆車跟龜車雙方都只看自己自己想看的,忽略道路駕駛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意識到馬路上其他用路人的存在,遵守交通規則,同時尊重所有人的用路權益,彼此多發揮一些同理心與用路道德,台灣的用路環境也會更好。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歐盟2022年後強制安裝限速器 超速仔以後只能買舊車!

下一篇

雪隧為何都開不快? 原因可能是「恐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