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到天坑碰一聲! 心痛之餘這些檢查千萬別忘記

最近連日午後大雨,強大的衝刷力使馬路出現許多「天坑」,讓用路人開車在路上危機四伏,日前就有網友在PTT表示,自己的愛車在下交流道時不幸壓過一個天坑,巨大的聲響讓他趕緊下車察看,發現是輪胎中釘,但補好胎後他還是很擔心愛車的底盤狀況,詢問車子底盤還能怎麼自我檢查?
最近台灣各地強降雨不斷,讓馬路出現許多坑洞。(圖片來源/TVBS)
車輛瞬間壓過天坑,巨大的聲響讓愛車人非常心痛,雖然汽車設計的強度遠比想像中的堅固,但車輛的底盤有許多連桿和避震結構,如果瞬間遭受強力的衝擊,確實還是有可能造成一些損傷,比如輪胎的定位,通常經過一定程度的行駛或是突然強力的衝擊時就會跑掉,雖然不至於造成立即的行車危險,但長久下來還是會使輪胎造成異常磨耗。而根據美國AAA協會所進行的實際測試,當車輛在充滿坑洞的路上連續駕駛五天並密集的壓過坑洞,會造成車輛底盤不斷被衝擊,也會影響避震器的制震力以及車輛轉向系統的部件,車輛需要立即進行車輛輪胎的校正。隨著時間拉長,路面坑洞對車輛造成的影響會越趨嚴重,車輛的避震器有可能受損,轉向系統部件發生嚴重問題,另外一些車輛的連接部件或管線有可能鬆脫,車輛的輪圈跟輪胎也都會受損。
一般人可以簡單做車輛檢查,若真的不放心,還是要跑一趟車廠做檢查。(示意圖/TVBS)
一般人也可自行簡單進行底盤定位相關檢查,可以用手對車頭兩側施力按壓,如果車輛有過多的彈跳代表避震器有受損,也可以目測是否有漏油,輪胎定位部分也可以找一段安全平坦的道路,直行時短暫放開雙手看車輛行駛是否偏移,如果真的還是不放心,還是要去一趟車廠做檢查。

PO文下方也有許多網友留言自己遇到的馬路橫禍,「上週在國十差點壓到鐵條 前面路肩還停了兩三台車打警示燈了QQ」、「我國道一號南下台南附近也壓到洞」、「我今天也超嘔,不到10分鐘壓到二個洞,都超大聲」,近期全台各地還是會有短時強降雨,遇到較大的坑洞時應盡量閃避,若真的左右沒有行車空間必須壓過,也要盡可能將速度降低,減少坑洞對愛車底盤的傷害。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雪隧為何都開不快? 原因可能是「恐懼症」

下一篇

Gunther Werks打造993 Speedster 超限量身份全球僅25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