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 E-Tron GT直線加速槓R8 油電大對決結果好像不意外

內燃機與電動馬達,到底誰比較好?這個問題其實有點難回答,所謂「好壞」還是得看個人需求、偏好、使用習慣等條件,因此難以量化成為統一解答。不過,有些東西還是能夠分出個高下,比如說…直線加速。Youtube頻道Carwow就找來了Audi E-Tron GT和R8,這兩輛分別代表Audi品牌目前純電動力與內燃機動力顛峰性能的車款,要在跑道上拼出個勝負高低。只是,結果好像並不讓人意外。

經過這些年的發展,電動車的性能實力已經獲得普遍肯定,各大品牌也紛紛推出電動性能車系。比如M-Benz即將公布AMG電動車,BMW也預告iX與i4車系會有M性能版本,當然,Audi RS性能部門自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日前已經推出RS E-Tron GT 4門轎跑。
以動力來說,R8稍微吃虧,但車重則輕了700公斤左右。(圖片來源/ Audi)
這次要和RS E-Tron GT正面對決的是同品牌燃油性能雙門跑車R8,下場的R8為小改前版本,搭載5.2升V10引擎,可輸出620匹馬力以及59.1公斤米扭力;RS E-Tron GT動力表現比較優異,最大馬力646匹,扭力更高達81.6公斤米。雖然帳面數字看起來RS E-Tron GT佔據優勢,但考量R8車重1,640公斤,RS E-Tron GT車重2,347公斤,比R8多出將近50%。這份差距直接顯示在0~100 km/h加速上,R8為3.1秒,RS E-Tron GT則稍慢一點點為3.3秒。因此在沒有實際下場捉對之前,勝負的確有些難以預料。
RS E-Tron GT由於車重大幅增加,0~100km/h加速比R8慢0.2秒。(圖片來源/ Audi)
為了公平起見,RS E-Tron GT與R8一共跑3場400公尺直線衝刺,不過原本看似難料的勝負,最後居然以3:0一面倒的情況結束,雖然最接近的一場雙方差距只有0.1秒,但仍舊沒有改變單方面優勢。猜猜看是電動車RS E-Tron GT還是燃油車R8贏了?

為什麼說答案不讓人意外,因為在短距離衝刺表現上,電動車擁有極大優勢,原因就出在扭力曲線上。電動馬達近乎全速域恆定扭力輸出,和內燃機引擎需要將轉速提高才能達到扭力峰值的特性不同,等於起步瞬間就可以全力發揮,所以就算0~100km/h加速小輸0.2秒,但400公尺衝刺一開始R8就失去先機,即便後段試圖追趕,但仍舊難以回天。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特斯拉Model S Plaid現身紐柏林北賽道 Taycan:想來踢館?

下一篇

Aston Martin摩天豪宅浮誇無極限 買屋送超跑還可停遊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