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水箱罩設計演進兩三事   豬鼻、暴牙、會發光?事關面子可別惡搞!

打從一個世紀多以前,人類發明出汽車後,水箱罩就一直肩負起汽車表情的重要任務,它原始功能或許只是以金屬格柵遮蓋冷卻水箱、中冷器等設備,並提供引擎室進風散熱功能,但隨著設計上的演變,水箱罩與車頭燈的搭配逐漸成為各車廠品牌的文化與特色,這也就是為何,你在很遠的距離之外就可辨識迎面而來的是輛賓士或勞斯萊斯!水箱罩配合LOGO與大燈構成汽車表情,讓你在很遠之外就可辨識迎來的是賓士或勞斯萊斯!(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水箱罩搭配車燈設計構成每款汽車的前臉與特色,但有時前人遺留下的優秀傳統也可能成為設計上的包袱,好比前陣子推出的G22世代BMW 4系列,其兼顧創新與傳統、尺寸碩大的雙腎水箱罩就被車迷們批到體無完膚,暴牙、大鼻孔…各式揶揄讓一袋名駒簡直鯊氣全消。所幸設計總監Domagoj Dukec還算淡定,他說:「我們的目標不是取悅全世界,因為美醜是很主觀的事,你的設計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但必須取悅客戶」,堅定而清楚地說明4系列何以如此顛覆與前衛。你以為發光水箱罩現在才有!?早在80年代Mercury Sable的大燈連同LOGO早就連在一塊,真正水箱罩則移至保桿下方。(圖片來源/ Mercury)只是,水箱罩設計再怎麼搶眼,一旦進入黑暗恐怕啥也看不到!因此現在有與來愈多車廠透過新的照明技術,配合車燈與日行燈,為汽車建造更豐富的表情。好比賓士EQS電動車就配置會發光的三芒星LOGO,黑色面板上還可選配騷包的3D星形矩陣。而嶄新的悍馬EV亦巧妙地採用發光格柵面板突顯前臉的Hummer字樣 ; 凱迪拉克的電動SUV Lyriqe更透過發光的水箱罩重朔品牌Logo,啟動車輛後的燈型變化彷彿在對你微笑!至於本來就十分壯觀的勞斯萊斯水箱罩,你甚至可選配照明套件,讓你的尊榮貴氣不分白晝與黑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霸氣磅礡.科技領航 豪華旗艦房車人生解鎖 地球黃金線 20210708 (完整版) BMW740LiDiamondEdition . BMW 840iGranCoupeMSport

下一篇

電動車真夠省! 行駛40萬公里的Model S煞車皮竟還沒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