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與福特自駕系統力壓眾豪車 這品牌居然墊底

每個時代都有特別亮眼、進展飛速的科技,像是2007年iPhone問世後,接下來10幾年智慧型手機如雨後春筍般茂盛。汽車產業在這個世代最重要的科技就是電動車以及自動輔助駕駛,其中電動車量產率還是相對低,但是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成熟,已經讓不少車廠把技術下放到入門車款。根據《消費者報告》先前做過的報告,分析排名市面上各品牌的自動駕駛系統,其中Tesla、Ford、Audi分別佔據二到四名,Mazda則是有待提升。
Cadillac的Super Cruise成為17款自動駕駛系統中排名第一。(圖片來源/ Cadillac)
《消費者報告》將市面上17款輔助駕駛系統一起評比,通過36項獨立測試後,細分出5項指標數據,分別為「輔助性能」、「維持駕駛者專注」、「使用簡易度」、「使用時機的安全度」、「駕駛失去意識時的輔助控制」,其中獲得最高分的為Cadillac的Super Cruise;Tesla的Autopilot得到第二名;Ford的Co Pilot 360擠掉一眾豪車成為季軍。
Tesla Autopilot在「輔助性能」中表現最佳。(圖片來源/ Tesla)
「輔助性能」中表現最佳的是Tesla,Autopilot可以穩定地將車輛控制在車道中間,並且在跟車加速以及煞車的力道都相當滑順,在這項拿下9分評價;Audi、Ford在性能表現也不俗,都拿到8分;相比之下Mazda的i-Activsense只有在車子要偏離車道時才會有輔助作動,因此在這項分數只拿到最低的2分。

《消費者報告》認為,當自動輔助駕駛作動時,駕駛人很容易分心,因此「維持駕駛者專注」也在評分項目中,在這項中只有Cadillac附有眼球追蹤系統,可以透過鏡頭偵測到駕駛是否分心,因此在這項拿下7分的最高分,其他品牌有些則規定要一段時間必須將手放在方向盤上,整體來說表現相去不遠,都分別拿下4分或3分。
Toyota集團的Safety Sense 2.0在「使用簡易度」只有拿到2分評價。(圖片來源/ Toyota)
有鑒於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發展時程,即便是經驗老道的老司機,也很可能現在在開的是人生中第一輛配有自動駕駛功能的車子,因此「使用簡易度」也相當重要,在這項評分中,Tesla拿到最高分,另外像是Honda Sensing、Toyota集團的Safety Sense 2.0都只有2分。

自動輔助駕駛可以減輕駕駛負擔,但是礙於目前技術發展,在高速公路或是緩慢的車陣中使用比較安全,因此《消費者報告》評分中也有項是「使用時機的安全度」,因為有不少品牌都允許在壅擠的都市中開啟自動駕駛系統,如Tesla、Audi、Mercedes-Benz、BMW、Porsche、Volvo、VW等,因此在這個項目都被打了2分的低分,只有Cadillac限制只能在導航圖資內的高速公路作動,因此拿到8分最高分。
Mazda的自駕系統還有不少進步空間。(圖片來源/ Mazda)
在設計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時,也需要考量到如果駕駛突然失去意識後的緊急應變措施,因此《消費者報告》也有項「駕駛失去意識時的輔助控制」,大多數品牌都會在偵測到駕駛失去控制能力後,會先發出警示聲提醒駕駛,若再沒反應,將打警示燈並且放慢車速停下來,這項分數各家大致表現差不多,不過Volvo、Land Rover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只會進入待機模式,並不會出聲警示,因此在這項分數只得到4分,另外Mazda除了不會出聲警示外,再加上i-Activsense無法將車居中車道,只能在偏離車道時給予力道輔助,因此在這項分數上僅拿下1分成績。

整體而言《消費者報告》在專業的場地進行為期3個月的實測報告,對於各品牌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算是蠻徹底的分析,也可以供消費者在購車時進行參考,不過由於這份是2020年底的報告,在科技進步飛快的年代,自動駕駛系統改個晶片或是裝個東西,就會有很大的進步,因此都可以在購車前試乘看看最適合自己的自駕系統。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新Golf漲價有理? 地球黃金線限時調查6成粉絲認不合理!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電動金龜「侵門踏戶」註冊歐盟專利 外媒直斥:厚顏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