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電動金龜「侵門踏戶」註冊歐盟專利 外媒直斥:厚顏無恥!

由Porsche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所設計,1938年誕生的Beetle是Volkswagen品牌的「起家車」,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車款。雖然在歷經3代演化之後,Volkswagen宣告Beetle自2019年起停產,暫時沒有後繼車款計畫。但是在今年上海車展中,長城汽車旗下的歐拉品牌卻展出一款「極似」Beetle的電動門房車「朋克貓」,當時就已經掀起「山寨」風波,Volkswagen也規劃採取法律途徑處理相關侵權問題。現在,更傳出長城歐拉向歐盟專利局申請註冊朋克貓,正準備進軍歐洲市場,根本就是「侵門踏戶」!對長城歐拉此舉,汽車媒體《Carscoops》更直接表示:「厚顏無恥」!
長城歐拉於今年上海車展發表的「朋克貓」驚動四座,尤其是幾乎完整移植Beetle的造型設計元素。(圖片來源/ 長城歐拉) 
進入長城汽車歐拉品牌官網,或許會發現歐拉旗下車款或多或少都帶有他牌車款影子,最明顯例子,就在目前已經更名成為「黑貓」的電動掀背車款,車頭設計幾乎完整保留Honda e樣貌,車尾更是帶著smart forfour氣息。「好貓」車款車頭也是向Porsche 356致敬,展現對於歐系經典車款的憧憬。就連「白貓」車系也是有幾分致敬意味,車頭樣貌帶有Nissan Townpod概念車以及Teatro for Dayz概念車的設計風格。
長城歐拉旗下各款以「貓」命名的車款都可看出他牌設計元素。(圖片來源/ 長城歐拉) 
2021年上海車展發表的「朋克貓」更是引起軒然大波,整輛車的輪廓、設計細節,清清楚楚就是來自於Volkswagen最經典的Beetle,雖然歐拉宣稱整體設計理念為「致敬復古美好時代」,但是車頭的前艙蓋、頭燈、前保桿,甚至是車頂輪廓、車尾線條以及刻意採用的雙色處理,在在都是Beetle的經典元素。在朋克貓發表之後,Volkswagen亦表示將會調查相關設計是否侵權,並且採取對應的法律行動,以保護自身擁有的智慧產權。
儘管長城歐拉宣稱設計概念來自於致敬復古年代,卻明顯看出Beetle影子。(圖片來源/ Volkswagen、長城歐拉) 
就在此時,長城歐拉向歐盟智慧財產局 (EUIPO) 申請專利,甚至一次提交兩種與Beetle極為類似的設計專利,一款與經典的Volkswagen Type 1也就是初代Beetle,另一款則是與第2代以及第3代,也就是Volkswagen稱為New Beetle與21th Century Beetle的車款相仿。而且,歐盟智慧財產局目前已經授與相關設計專利,有效期限至2025年6月為止。對於歐洲車迷,甚至是Volkswagen來說,長城歐拉這項舉動幾乎是一種「侵門踏戶」的表現,不只「致敬」歐洲車壇經典車設計,更申請專利展現進軍歐洲市場野心。
長城歐拉甚至再註冊一款造型與第2代以及第3代Beelte相似的汽車設計專利。(圖片來源/ EUIPO) 
對於長城歐拉來說,朋克貓不僅採用五門設定,更屬於電動車,以Beetle車系一直以來都屬於雙門車型,也並未推出過電動版本,朋克貓與Beetle是「截然不同」的兩款車。但是,就設計面來說,朋克貓確實有太多太多Beetle影子。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看見Volkswagen對於長城歐拉的相關法律行動。且Volkswagen自2019年停產Beetle車系之後,也並未有相關電動化規劃,Beetle與朋克貓的糾葛,相信還會有後續!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特斯拉與福特自駕系統力壓眾豪車 這品牌居然墊底

下一篇

本月入主Kicks 牌照稅與燃料費Nissan通通幫你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