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小金剛296 GTB登場! 首款V6插電830匹馬力比812還快!

義大利純種超跑Ferrari過往很少搭載少於8缸引擎的車輛,前一款V6車型是Dino 246距今也有50年的歷史,這次Ferrari推出296 GTB不但用上V6渦輪引擎還搭配PHEV動力系統,綜效馬力可達830匹,比812 Superfast還要狂,0-100km/h加速僅需2.9秒,極速上看330公里,並且依舊採用純種後驅設定。台灣總代理預計最快將於明年年底引進台灣。

Ferrari前一款V6動力引擎車款,要追溯到1967年當時為了降低成本開拓更多市場,才堆出子品牌Dino,首款車輛是Dino 206 GT,命名的原理為2.0升自然進氣搭配上V6發動機。最新推出的296 GTB也用上同樣的命名方式,排氣量「2,992c.c.」的「V6」渦輪增壓引擎,並且在油電浪潮下,296 GTB還是繼SF90後再度推出非限量的油電超跑。

296 GTB是Ferrari首台採用V6渦輪增壓引擎的公路跑車,此V型引擎的汽缸夾角為120°,配合PHEV電動馬達為車輛提供動力,全新的V6渦輪增壓引擎有著663匹最大馬力,每公升馬力達到221匹,也刷新量產車的功率係數比紀錄,另外,還有75.5公斤米的最大扭力。V6渦輪增壓引擎在配上安置在車輛後方的電動馬達,296 GTB能夠繳出830匹的綜效馬力,搭載著8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同時與過往的V8引擎相比,V6引擎重量減輕達30公斤。引擎不只輕體積更小,再透過120°汽缸夾角,一方面能夠降低引擎重心,Ferrari也能將渦輪增壓器安裝於汽缸夾角之中,盡可能地提升進氣管道和排氣管道的流體力學效率,並降低渦輪增壓系統受到熱量影響效率的可能。
296 GTB是Ferrari首台採用V6渦輪增壓引擎的公路跑車,此V型引擎的汽缸夾角為120°,配合PHEV電動馬達為車輛提供動力,全新的V6渦輪增壓引擎有著663匹最大馬力,每公升馬力達到221匹,也刷新量產車的功率係數比紀錄,另外,還有75.5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圖片來源/ Ferrari)
296 GTB採用與SF90、Roma等車型相同的8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該系統還包括MGU-K動能回收系統,這是一種軸向磁通電動馬達,緊湊的尺寸設計與架構縮短了動力系統的長度,進而賦予296 GTB更短的軸距設計,除了能夠為高壓電池充電外,電動馬達還可啟動內燃機引擎,並為其提供額外的扭力和動力。296 GTB的高壓電池容量可達7.45kWh,有著極具競爭力的功率重量比。電池組安裝於車身底部,以最大程度地減少體積和重量,並且也讓車身重心變得更低。

搭載在296 GTB的逆變器由兩個並聯的矽模組打造而成,其功率輸出模式經強化後,可將MGU-K動能回收系統的峰值扭力提升至32.1公斤米,此元件能夠以超過94%的效率轉換電能,即使在電能需求最大的情況下,亦可提供啟動V6引擎所需的電能。 結合3.0升V6渦輪增壓引擎與PHEV複合動力系統,269 GTB可繳出0-100km/h加速2.9秒、0-200km/h加速7.3秒與極速330km/h性能表現。
296 GTB將電動馬達安置在後軸,具備135km/h純電行駛極速與25公里純電續航力。(圖片來源/ Ferrari)
受惠於PHEV動力系統,Ferrari為296 GTB設定多種駕馭模式,並同步保留eManettino動力輸出選擇按鍵與傳統Manettino旋鈕。eManettino有四種不同的動力操控模式,純電模式下,單純以電動馬達驅動後軸,不僅具備135km/h純電狀態急速,並擁有25公里純電行使續航力。預設的Hybrid混合動力模式,以達到最高效率為目標,而控制邏輯單元則決定內燃機引擎何時介入,以讓296 GTB同時兼顧效能與性能表現。 Performance性能模式,則會讓引擎保持啟動狀態,並協助維持電池效率,以確保車輛始終處於滿電狀態,這是能夠將296 GTB的性能完全釋放的最佳模式。Qualify排位賽模式,此模式可實現296 GTB的巔峰性能表現,但是電池回充比例也相對較低。
296 GTB車身外型簡約富有未來科技感。(圖片來源/ Ferrari)
外觀方面,296 GTB為後中置引擎雙座berlinetta跑車經典設定,擁有著短軸距、單體式讓它成為Ferrari過去10年最為緊湊的berlinetta車型。經過雕塑而成的車身線條、B柱設計、側翼與進氣口融合的獨特設計以及比例精妙的Kamm Tail車尾造型,都是Ferrari設計師們賦予296 GTB的無限靈感。296 GTB與過往後中置引擎的V8車型相比,車頭成明顯錐形。由上往下看,前翼的頂點勾勒出296 GTB整個前車身的設計輪廓,並將頭燈一分為二。頭燈的設計靈感來自於過往「淚滴狀」設計。在296 GTB上,此造型主題透過兩個「流線型淚滴狀」大燈來詮釋。淚滴狀頭燈與日行燈的造型搭配,再加上煞車卡鉗進氣口的烘托,完整296 GTB車頭的標誌性設計。透過降低格柵中的部分高度,中央格柵被賦予全新的設計風格。
296 GTB辨識度最高的設計之一便是座艙擋風玻璃一直延伸到側車窗,將車身包覆其中。(圖片來源/ Ferrari)
296 GTB辨識度最高的設計之一便是座艙擋風玻璃一直延伸到側車窗,將車身包覆其中。此設計理念過去僅在幾款限量版Ferrari法拉利車型上出現,包括J50,以及one-off特製車款,如:P80/C等。這種環繞式設計理念從車頭一直延伸到車尾的飛扶壁設計,同時引擎蓋採透明設計,令引擎能夠完整展現。此外,296 GTB後四分之三處車頂的線條輪廓,飛扶壁結構與極具力量感的側翼,凸顯車身與座艙渾然一體的設計。在力量感十足的側翼線條加持下,一條清晰的線條沿著車門延伸,並在大型進氣口處匯合,也能令空氣力學效率達到最高。
內裝設計則延續SF90的新世代內裝,當觸動電容式引擎啟動鍵,所有的電子元件便被逐一啟動,將以現代及全數位的介面彰顯 296 GTB的科技感。(圖片來源/ Ferrari)
極致簡約的外觀設計宛如一氣呵成,Ferrari法拉利設計師採用獨樹一格的原型造型,賦予296 GTB獨特的個性,在顛覆常規的同時,又不失義式設計美學的純正血統。內裝設計則延續SF90的新世代內裝。當引擎關閉時,儀錶板會呈現全黑狀態,營造極簡主義的視覺效果。而在採用稀有高科技材質的元件烘托下,由專屬義大利皮革包覆的座椅和內裝設計更為亮眼。

當觸動電容式引擎啟動鍵,所有的電子元件便被逐一啟動,將以現代及全數位的介面彰顯 296 GTB的科技感。主要儀錶板嵌入在控制台中,內裝風格也與外觀同樣走簡約精緻風,透過方向盤和儀表板融合於兩個可見的支撐結構,並逐漸融入面板。另外乘客側也有著標準的顯示螢幕,讓乘客能共同享受駕駛過程。
296 GTB Assetto Fiorano車型透過大幅輕量化及空氣力學套件加持,可帶來更極致的性能操駕體驗。(圖片來源/ Ferrari)Assetto Fiorano車型除了有極致性能表現外,還能選購特殊塗裝。(圖片來源/ Ferrari)
296 GTB也為車主提供Assetto Fiorano車型做選擇,透過大幅輕量化及空氣力學套件加持,可帶來更極致的性能操駕體驗,此外,Assetto Fiorano車型也提供Ferrari專為賽道性能所打造的Multimatic避震器,而安裝在前保桿上的高下壓力碳纖維套件可增加10公斤下壓力,並且將整車多處換成碳纖維材質減輕車重,整個Assetto Fiorano套件可以減重12公斤,選擇此套件還可獨家選購250 Le Mans的特殊塗裝。

296 GTB目前在義大利國內開價26.9萬歐元(約895萬新台幣)、Assetto Fiorano則是要價30.2萬歐元(約1,050萬新台幣)根據國內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表示,296 GTB的測試車最快將於今年底來台,預計2022年第1季就會在台發表上市。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騎車遭撞還被罰6千超悲情? 原來是因為這個過期

下一篇

Audi被BMW給取代? 黑寡婦駕駛X3飛車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