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遭撞還被罰6千超悲情? 原來是因為這個過期

好端端在路上騎著車與人發生擦撞,雖然沒有違規也和解了,最後收到6,000元罰單,讓車者嚇了一跳,想知道是哪邊被開罰?原來是因為他在強制險過期沒繳的空窗期發生車禍,不管有無「肇責」都會收到來自監理站的罰單。不只是強制險沒繳空窗期出車禍會有罰單,如果被警察攔檢或違規遭舉發,至少得吞下1,500元罰單。
網友騎車被撞沒肇責但因車禍當下強制險到期所以收到6,000元罰單。(圖片來源/ 臉書爆怨2公社)
日前,有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發文,提醒網友,要確認自己的強制險到期了沒,「3月時騎著機車被從停車位駛出的汽車擦撞,報警後雙方現場和解。不過再經過3個月後卻收到依保險法開罰的6,000元罰單。」原來是他的強制險在2月底到期,3月中才續保,僅僅幾天的空窗期,就讓他吃上6,000元罰單,也讓他抱怨,「這罰單可以繳5年強制險」
汽機車強制險過期罰鍰金額不同,但如果過期又發生車禍都將至少收到6,000元以上的罰單。(圖片來源/ 臉書強制險汽車責任險)
依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第49條規定,「未投保或保險期滿後未續保者,被公路監理機關或警察機關攔檢稽查舉發,汽車將處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機車則處新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不過這名網友是發生車禍,不管有無肇責都算是肇事,因此在同條規定中,「未投保又肇事,則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罰鍰,並扣留車輛牌照至其依規定投保後發還。」

儘管收到6,000元罰單的網友喊冤他的強制險空窗期只有不到2周的時間,不過根據《強制險承保理賠辦法》第3條,「保險期間屆滿仍未投保,保險公司應於30日內,至少須有2次重新投保通知。」,此項通知則稱為「重新投保通知」。因此照理來說,他已經有至少30天收到強制險即將到期的通知。
強制險過期,只要在路上被攔檢或是違規遭開單,監理單位都會追加強制險罰單。(圖片來源/ TVBS)
強制險可以讓用路人在人身安全上更有保障,所以強制險過期後千萬不要僥倖不保,因為被攔檢或交通違規開罰都另外會被追討罰單,並且如果發生車禍就至少要損失6,000元。不過如果擔心自己會錯過強制險投保,現行機車強制除了可以一次投保兩年外,還能夠透過線上投保,只要到各家產險網站上,先行試算保費級距,之後填完資料、完成線上繳費後就可以直接線上完成續保,守護自己荷包外也能給他人保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21年式Ford Mustang上市 雙動力選擇售價196.9萬起

下一篇

法拉利小金剛296 GTB登場! 首款V6插電830匹馬力比812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