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打造越野冷鏈運輸車 Land Cruiser化身疫苗配送特派員

日本政府援助台灣提供124萬劑疫苗,即使無法立即舒緩疫情,但仍帶來莫大幫助。能夠在短時間內達成共識並安排運送,期間的確需要不少努力。特別是疫苗並非容易運送的物品,主要原因就在於需要低溫冷鏈。交通與基礎建設發達的大型都會問題還不大,但是發展相對落後的地方維持冷鏈運送便成一大考驗。為此,Toyota特別與美國醫材公司B Medical Systems合作,打造全球首款符合WHO醫療器材PQS標準的疫苗冷藏車。

疫苗可說是人類近代醫學發展中的一大突破,能夠有效對抗或預防多種疾病,一來說疫苗都需要低溫冷藏保存,新冠肺炎部分疫苗甚至需要攝氏零下70度,大多數疫苗保存條件沒那麼嚴苛,但也得要隨時維持在攝氏2到8度。只要溫度不正確,很容易造成疫苗失效,根據GAVI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統計,每年大概有20%的疫苗因為運送時溫度變化而浪費。特別是一些開發中國家,存在道路尚未建設完全且缺乏冷鏈設備的問題,進而導致需要疫苗的人無法獲得保護。
車上安裝的CF850疫苗冷藏設備具備獨立電源,能自行運作長達16小時。(圖片來源/ Toyota)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Toyota挑選Land Cruiser 78作為安裝CF850疫苗冷藏設備的載具。Land Cruiser 70系列最早於1984年誕生,到現在已經有超過20年車系歷史,的確和現在的LC200或即將發表的大改款LC300相比,70系列顯得老舊許多,但在撒爾瓦多、摩洛哥等國家仍然是十分受歡迎的車款。

安裝在Land Cruiser 78上面的CF850疫苗冷藏設備,擁有396公升容量,可容納400組疫苗。且設置獨立電池,在沒有額外電力來源的情況下能夠持續運作長達16小時。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一般插座或行駛時由車輛供電。

其實對日本或美國來說,Toyota與B Medical Systems此舉並無意義,雙方都有足夠成熟的冷藏設備以及運輸冷鏈。但這兩家公司主要還是希望能夠幫助缺乏冷鏈運輸手段的地區,後續運作模式會是由Toyota供應車輛、B Medical Systems提供冷藏設備,最後交給Toyota客製化與研發部門完成組裝。值得一提的是,這輛Land Cruiser 78結合CF850疫苗冷藏設備的冷鏈運輸車,獲得了WHO的PQS醫療器材與設備認證,代表具備和聯合國選用設備時相同的標準。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沒有最衰只有更衰? NBA球星愛車被偷還全毀

下一篇

Mini在美設計國定玩樂日 大肆慶祝疫情減緩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