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延至6/14 長時間沒出門小心愛車出毛病

本土疫情持續爆發,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民眾應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與集會,不少企業採取分流、異地辦公,也讓大幅降低通勤人數,這連帶使得家用汽車使用率下降,不過長時間停放汽車,很可能造成零件出現耗損,除了常見的電瓶沒電外,「五油三水」、輪胎、煞車這些都可能會變質、變形。

更多新聞:三級警戒自駕開車要戴口罩? 指揮中心統一口徑:兩人以上同車才要
更多新聞:疫情再起躲車內就安全? 開車族自保看這裡

【注意電瓶】

長時間沒有發動汽車,車輛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電瓶沒電,因為車內很多電子系統即便在熄火的狀態下依舊會有些微電量需求,因此電瓶需要不斷釋放電量,而且電瓶主要是靠著發動後行駛時才能進行充電,因此在長時間停放車輛後很容易造成電瓶沒電。普通車用電瓶正常電壓應該在12.2~12.8之間。(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想要避免因長時間沒開車導致電瓶沒電,並不能只有三不五時去發動一下車輛,儘管怠速時也可以幫電瓶充電,但怠速的充電效率相當低,所以還是要把車開出去稍微繞一繞,才能更快速地充飽電瓶。
車上也可以擺上電瓶救援線,如果沒電還能接別台車的電發動。(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但停放時間多長就需要將車子開出去維持電瓶電量呢?這除了取決於每款車型外,駕駛習慣也會影響電瓶健康度;例如長時間在市區代步跟高速公路佔多數相比,前者電瓶壽命又會再短一些。另外,行駛車輛時,總是隨時打開霧燈、空調開很冷的這類車主,汽車電瓶可能也會沒這麼強壯,因此,需要更常將車開出門充電。不過除了將車開出去充電外,也可以考慮購入脈衝式充電機除了能替電瓶充電外也達到保護電瓶的功效。

【掌握油水】

平常車輛保養最基本的五油三水(五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汽油;三水,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也有可能因為長時間停放車輛導致這類油品滲入水氣,影響到油品品質,因此在長時間停放後,上路前也應該對「五油三水」做一次檢查。
最基本的「五油三水」也可能因長時間停放滲入水氣,導致油品變質。(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略增胎壓】

將車輛長時間停放,輪胎很可能會洩氣,在氣壓過低的情況下,輪胎很容易因此變形,所以如果明確知道要放一段時間,可以先去把胎壓打飽一點,預留胎壓下降的空間。
車輛停放過久會導致胎壓不足,接下來很可能導致輪胎變形。(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調整手煞】

一般而言,駕駛在停妥車輛後都會拉上手煞車,不過因手煞車原理是用利用兩根金屬鋼纜拉動後輪制動片,如果長時間停放並拉起手煞車,可能會導致鋼絲過度緊繃,造成後輪煞車片跟碟盤黏住,來影響制動力,因此如果打算長時間停放車輛,可以不拉手煞車,但前提是必須停放在平坦且安全的位子。
拉起手煞車長時間停放也可能影響制動力。(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全台三級警戒,車室內兩人以上需強制配戴口罩。(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防疫期間,絕對要降低外出頻率,但為了愛車零件壽命,可以抽空開著車出門遊車河,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示,如果車內有兩人以上還是要記得帶好口罩,全民攜手共度這波疫情難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Manhart強催Golf GTI上290匹 再配勞斯萊斯星空頂篷

下一篇

SYM Jet X 150海外售價不到6萬? 台灣車迷持續敲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