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碗公對決 Octavia Combi RS叫戰Focus ST Wagon

2020年8月首度來臺,開出142.8萬元價格,首批250輛配額上市首月即銷售一空的Focus ST Wagon於日前新增售價下修至129.8萬元之SLS Edition限量入門車型,再一次引起性能旅行車迷關注。而Škoda也規劃於今年下半年導入新世代Octavia家族,其中包括旅行車車型Octavia Combi,甚至是性能化版本Octavia Combi RS都有機會在今年引進,有望再一次引燃臺灣性能旅行車戰火。在新一代Octavia Combi RS正式引進之前,《地球黃金線》也藉此機會,先行剖析Focus ST Wagon與Octavia Combi RS戰力。
 

動力:Focus ST Wagon大排量繳出大動力

就動力設定而言,Ford為Focus ST Wagon植入排氣量2.3升的EcoBoost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6,000rpm時輸出280匹最大馬力,並在3,000rpm爆發42.3公斤米最高扭力。變速箱則是搭配運動化調校7速手自排變速箱,採用線傳旋鈕式設定,並且整合方向盤換檔撥片。性能表現方面,無論是車重1,485公斤的入門SLS Edition車型,或者增列主動轉向頭燈、全景天窗、感應式電動尾門、HUD抬頭顯示器,並將輪圈尺寸升級為19吋,讓車重來到1,535公斤的標準車型,都可以繳出0-100km/h加速6.1秒成績。
Ford日前推出Focus ST Wagon SLS Edition,將價格下殺至130萬元以內。(圖片來源/ Ford)
Octavia Combi RS則是搭載排氣量較小的2.0升TSI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因為排氣量較小的關係,最大馬力為245匹,能夠在5,000rpm至6,500rpm之間提供,37.7公斤米最高扭力則是於1,500rpm至4,300rpm之間湧現。Škoda選用濕式雙離合器設計的7速DSG自手排變速箱做為搭配,同樣採用線傳控制介面,並且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性能表現方面,根據Škoda原廠提供資訊,依照配備不同,Octavia Combi RS車重大約落在1,532公斤至1,677公斤之間,無論車重等級,都可繳出0-100km/h加速6.7秒成績,以及250km/h極速表現。
Octavia Combi RS可繳出0-100km/h加速6.7秒性能表現。(圖片來源/ Škoda)
 就動力表現而言,Focus ST Wagon勝在運用大排氣量堆疊出的大動力輸出,280匹馬力與42.3公斤米扭力明顯優於Octavia Combi RS的245匹馬力與37.7公斤米,搭配更輕盈車重,也在0-100km/h加速上勝過Octavia Combi RS。不過,Octavia Combi RS的優勢在於最大馬力與最高扭力輸出時機早於Focus ST Wagon,尤其1,600rpm就能迸發37.7公斤米最高扭力,幾乎是一起步就能湧現,或許能夠給予Octavia Combi RS更靈動的駕馭感受。
Focus ST Wagon的2.3升EcoBoost引擎可繳出280匹最大馬力。(圖片來源/ Ford)
儘管對於性能派買家來說,平均油耗可能並不是重點。不過,就節能面向而言,引擎排氣量較小的Octavia Combi RS就較為吃香。目前已經在臺灣市場銷售的Focus ST Wagon能源局油耗數字依照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SLS Edition具有12.3km/L平均油耗、標準Focus ST Wagon則是12.1km/L。Octavia Combi RS則是尚未有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但從原廠釋出資訊來說,依照車重不同介於15.2km/L至15.4km/L之間,若是搭配手排變速箱則是稍差一些,為14.7km/L至14.9km/L之間。至於Focus ST Wagon原廠油耗數字,由於Ford歐洲原廠亦僅公布手排版本平均油耗,數字為12.7km/L,可見引擎排氣量較大對於平均油耗影響。
Focus ST Wagon vs. Octavia Combi RS規格比較表。(圖片來源/ TVBS)

空間:Octavia Combi RS大尺寸營造大空間

對於旅行車買家來說,空間也是相對重視的一環。攤開規格表,Focus ST Wagon具有車長4,667mm、車寬1,825mm、車高1,509mm尺碼數據,軸距則是落在2,700mm。Octavia Combi RS體型則是略長,車長4,702mm、車寬1,829mm與車高1,455mm數據僅有車高略低於Focus ST Wagon,2,681mm軸距亦同樣短於Focus ST Wagon。就數據而言,Focus ST Wagon有望繳出較優異後座膝部空間,並透過較低的後座中央隆起,帶來較出色後座空間。不過,根據原廠數據,Octavia Combi RS具有985mm後座頭部空間,或許有機會與Focus ST Wagon一較高下。
Focus ST Wagon具有694公升至1,576公升不等行李廂容積。(圖片來源/ Ford)
更多新聞:Focus ST Wagon SLS Edition登場 配備調整降幅達14萬!
更多新聞:245匹汽油動力回歸 Octavia RS補完動力編成Octavia Combi RS基礎行李廂容積並不亮眼,勝在後座椅背打平後的最大行李廂空間。(圖片來源/ Škoda)
至於最受旅行車買家重視的行李箱空間,Focus ST Wagon帳面上的基礎行李廂容積相當出色,可繳出694公升表現,Octavia Combi RS則是相對較不亮眼,後座椅背豎起狀態為640公升。然而,受惠於車身尺碼較大,將後座椅背全數傾倒Octavia Combi RS能夠一舉擴充至1,700公升水準,Focus ST Wagon則是1,576公升,相對來說,Octavia Combi RS能夠運用的彈性更高。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淘汰電動車再利用 Audi打造高效充電中心

下一篇

比法拉利更貴的硬皮鯊! Impreza S10 WRC銀石拍賣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