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Carnival帥暖爸必備 最超值大型MPV當之無愧

如果想要大空間,而且是每一個座位都能舒適的大空間,過往鎖定美國市場的大型MPV或許會是最佳選項。在Toyota Sienna看似就要稱霸這類車長超過5米、車寬近2米,軸距亦突破3米的大型MPV市場之下,Kia總代理森那美起亞正式將新世代Carnival引進臺灣,還硬是開出比Sienna更便宜超過60萬元的價格,目標鎖定最超值大型MPV頭銜。

更多新聞:進口大七座只要149.9萬起 Carnival還配備半自動駕駛
更多新聞:獨家/活逮Carnival偽裝車 上半年在臺發表上市

Carnival出色產品力與極具競爭力的價格,一上市就獲得熱烈迴響。

融合SUV元素,休閒性格再加分

 
不過,在新世代Carnival身上,Kia原廠特別強調「GUV」這個定位,來自於Grand Utility Vehicle縮寫的GUV字面上意思是大型多功能車,實際上就是融合SUV設計的MPV車款。這樣的設計在表現在前保桿、側裙以及後保桿等處,可以看見Carnival下緣都導入與SUV相仿的消光黑色塑料材質,前、後保險桿下方更加入銀色裝飾,一方面能夠減少在非鋪裝道路行駛時烤漆遭到跳石損壞的機會,另一方面也帶來猶如下護板的視覺裝飾,提高整體休閒性格。
全車融入許多SUV元素,創造出獨特的GUV級距。 
除此之外,Kia也拉長車頭比例搭配厚實的車頭、更寬厚的側腰曲線,甚至將底盤離地高度些微向上抬起,還在車頂放上車頂架,創造更接近SUV的車身比例。如果車長5,155mm、車寬1,995mm、車高1,785m與軸距3,090mm的車身尺碼露了餡,確實有種好像是超大型SUV的錯覺。
Carnival車身尺碼為車長5,155mm、車寬1,995mm、車高1,785m與軸距3,090mm。 
再這樣的基礎上,Kia還導入全新設計元素,可以看見車頭Tiger Nose水箱護罩有全新詮釋方式,將頭燈燈組打散,直接由水箱護罩包覆,並且導入Tiger Eye Line晝行燈設計,創造出更獨特也更具識別度的車頭造型。C柱也加入Kia新世代家族特徵的飛翼裝飾,搭配車尾LED貫穿式尾燈,不只具有科技感與年輕化,也能夠帶來相當高的辨識性,讓人一眼就能認出這就是輛Carnival。
新詮釋Tiger Nose水箱護罩相當具有氣勢。頭燈不僅成為水箱護罩一部分,還導入Tiger Eye Line晝行燈設計。 
只不過,LED貫穿式尾燈儘管科技感與辨識度十足,卻少了方向燈安裝位置。Kia將車尾方向燈安裝於後保桿處,接近我們習慣的後保桿反光片位置,對於其他用路人來說可能較難第一時間發現,一方面跟在這樣設計的車後方需要多加留心,另一方面也讓尾燈設計缺少整體設計感,是較為可惜之處。
尾燈採用貫穿式LED燈組設計。方向燈設計於後保桿反光片旁,容易影響後車辨識度。 
儘管外觀稍稍帶有些許缺憾,Carnival車內還是相當有看頭,尤其這次試駕的頂級7人座版本,透過雙12.3吋液晶螢幕分別擔任全數位虛擬儀錶板與中央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再加上觸控化空調控制面板,為Carnival創造相當具有科技感的座艙氛圍。不僅如此,頂級7人座版本變速箱操作介面還採用線傳旋鈕式設計,不只科技感十足,也有幾分豪華品牌的意味兒。
Kia為Carnival創造極具科技感座艙氛圍。頂級7人座車型儀錶板與中控台觸控螢幕尺寸皆為12.3吋。 
而GUV設計也反映在座艙設計之上,最明顯之處在於排檔座鞍部位置,一般大型MPV常會使用貫通式前座,將排檔介面設計在儀錶板總成上,以在前座騰出便於乘客左右,甚至前後座之間移動的「走道」。Carnival較接近一般房車與休旅車之間的設計,有與中控台連接的鞍座,並將排檔介面設計於上,可以創造包覆感更強的前座乘座感受。
全車設計有多處手機置放座,前座椅背側邊還配有USB充電插座。

同級首搭電動調整第二排座椅

 
即使如此,Carnival並沒有犧牲大型MPV應有的空間機能。車系最頂級的頂級7人座,於第二排植入兩組Ottoman獨立雙座電動調整座椅,除了手動前後滑移功能之外,也有左右橫移功能,搭配電動椅背可調、電動腿靠,還有蝴蝶枕頭枕,可以為第二排乘客帶來相當舒適的乘坐空間。同時,還是目前市場上少數具備第二排電動調整座椅的車款,甚至比Sienna的入門車型還要便宜。
頂級7人座第二排座椅為Ottoman尊榮座椅。頂級7人座第二排座椅配備電動調整已被與腿靠。 
至於第三排座椅,受惠於長達3,090mm軸距,第三排座椅亦有相當程度的膝部空間,椅背亦有角度可調功能。不過,由於採用GUV設計關係,底盤離地高度較一般MPV更高,相對壓縮車內垂直高度,無論是第二排或者第三排空間相對上較為壓迫,雖然配有電動雙景天窗,相對於同級競品還是劣勢所在。另外由於第二排座椅導入電動調整功能關係,第三排空間進出便利性相對受限,也式Carnival面對競爭對手所會出現的弱點。
第三排座椅具備椅背角度可調功能。 
雖然車內垂直高度相對壓縮,Carnival行李廂空間仍十分出色,即使是全車滿載狀態,都可以繳出627公升容積。以數字標示可能相對模糊,如果直接坐在裏頭,以身高177公分的我來說,不但腳可以伸直,尾門門檻也大概可以來到胳肢窩位置,深度相當足夠。若把第三排座椅收折,還可以創造出平整化底板空間,也可以給予不錯的使用彈性。
行李箱垂直高度相當出色,即使全車滿載也有實用空間。

新世代柴油引擎運作更細膩

 
為推動體型龐大的Carnival,Kia為其植入2.2升SmartStream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202匹最大馬力與45公斤米最高扭力,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並且採用前輪驅動設定。與舊世代柴油引擎缸體材質大多使用鑄鐵相比,2.2升SmartStream柴油引擎換搭鋁合金缸體,能夠進一步降低引擎重量。同時,還針對摩擦、震動等面向升級,可降低引擎零組件運作時的磨擦係數,達到提升效率的效果,還可讓整體運作精緻度提升。
2.2升SmartStream引擎缸體採用鋁合金材質,具有202匹最大馬力。變速箱為線傳旋鈕介面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 
實際發動Carnival,車內幾乎很難察覺柴油引擎的運轉聲響,除非將腳踩緊煞車踏板,感受到經由引擎室傳回的震動,才會發現柴油引擎運作時獨特的震動頻率。但是,拜出色的NVH工程,還有引擎運作精緻度提升所賜,坐在Carnival車內,無論是怠速或者行駛途中都相當安靜,具備有我們對於家庭用車,甚或是豪華房車的期待。
柴油引擎運轉聲響在車內車呼無法察覺。 
為了符合對於家庭用車的期待,Carnival懸吊設定亦偏向於柔軟,著重在吸震效果,能夠有效地將路面坑洞或者不平起伏所帶來的跳動有效吸收,降低可能對於車內乘客帶來的不適。配上手感輕盈的電子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不只駕駛起來輕鬆,也能為車內乘客帶來相當舒適的旅途。畢竟,駕駛大型MPV時,後座可能隨時都載有乘客,舒適、和緩才是這種車應該有的價值。
 Carnival行路品質相當出色,稱職扮演家庭用車角色。
而且,Carnival不僅有舒適且相當出色的行路質感,全車系亦配備有完整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SCC智慧定速巡航控制 (ACC) 、FCW前方碰撞警示、LVDA前車駛離警示、LDW車道偏離警示、LFA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HBA智慧遠近光燈調節、DAW駕駛疲勞警示,以及整合行人、騎士、車輛與路口對向來車偵測的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等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頂級版7人座還配備有BCW盲區偵測警示、BCA盲區防護主動煞車輔助、LCA車道變換警示、RCCW後方側向來車警示、RCCA後方側向來車防撞煞車輔助、SEA與SEW離車安全警示,還有SVM還景顯影、BVM盲區顯影輔助等配備,更進一步完整安全輔助。
全速域SCC與LFA為全車系標準配備。Carnival配備有BVM盲區顯影系統。 
攤開Carnival配備表,Carnival不僅具備完整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頂級版車型還配備有雙景電動天窗、第二排電動調整Ottoman尊榮座椅,還有雙12.3吋液晶螢幕組成的科技化座艙氛圍。而且,即使是車系中最昂貴的頂級7人座車型,也「只」要215.9萬元,比起日系同級對手入門車型還要再低6.1萬元,幾乎是同級車款中最超值一款,也無怪乎上市不到一個月,就能寫下超過500張訂單數。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賓士發表7人座純電商旅車 EQT Concept正式亮相

下一篇

國道火燒車意外! 千萬休旅車自燃原因為何? 地球黃金線 20210511 (完整版)Honda Civic.Nissan L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