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VW Arteon美感先決 科技動感更具看頭

上個星期才搭機運抵臺灣,這個星期就已經掛好鐵牌,讓我們可以在港都街道體驗,這是揭開Volkswagen Taiwan今年產品導入計畫先鋒的小改款Arteon。回顧去年6月,Volkswagen發表小改款Arteon時就已透露,將會在2020年第四季開始展開銷售。當時Volkswagen Taiwan就已經表態,將會與德國原廠爭取第一時間將小款Arteon引進臺灣。12月,先是以法規認證車讓媒體搶先預賞,現在,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計畫稍有延遲,但Arteon已經在我們眼前。

Arteon作為先鋒,2021年Volkswagen Taiwan將有多款新車引進臺灣。

說不期待是騙人的,如果是長期關注Volkswagen品牌動態的車迷,一定對這款承襲Passat CC血液,接替Volkswagen品牌四門跑車位置的Arteon有所期待。不只是盼了許久的美型四門跑車終於來到臺灣,更是因為臺灣將會是小改款Arteon亞洲首波上市的市場之一,能夠領先其他亞洲市場,搶先體驗新款Arteon魅力。

臺灣是小改款Arteon亞洲首波上市銷售市場之一。

更多新聞:Arteon售價較預售最高降3萬 獵跑入主門檻下修18萬元
更多新聞:VW小改Arteon確定年底導入 獵跑車型同步引進
更多新聞:美型轎跑Arteon小改曝光 R高性能車型與旅行車同步首演

看著眼前的小改款Arteon,我想,目光很難不被吸引。尤其是Volkswagen Taiwan特意準備鮮明的金屬藍色車漆,配上大面積霸氣水箱護罩,還有直接整合進水箱護罩輪廓,甚至運用水箱護罩飾條延伸作為LED晝行燈條的設計,還有以燈殼內部的3D燈組設計營造出炫目科技感。即使對Volkswagen品牌認識不深,或者根本沒有關心車市動態,也會被這款美型四門跑車所吸引。

Arteon的美型就算不是長期關注車市的車迷也會駐足多看兩眼。

開在高雄街頭,車頭車尾掛上的只是普通白底黑字鐵牌,沒有特殊的臨時牌照,也不是試車牌,更沒有在車上附掛特殊配件,回頭率卻超乎想像。不只是停等紅燈時常感受到其他用路人熱切關心的眼光,也有機車上的歐吉桑邊看著這輛車邊與後座的另一半交頭接耳。甚至,因為要拍攝動態相片而臨停在路邊,還有路人舉起相機,詢問是否能夠拍攝Arteon作為紀錄,把它的倩影留在手機記憶體當中。

在高雄街頭開著Arteon能夠享受到許多關注的眼神。

Arteon的美,也許並不需要特意一點一滴介紹細節。什麼330 TSI Elegance Premium標配18吋鋁合金輪圈、配備IQ.Light LED頭尾燈組,還有葉子板鍍鉻嵌飾、車門鍍鉻飾條、車尾鍍鉻類方形雙出尾管裝飾等,不需要一一詳述,路人的反應,就是Arteon魅力最佳證明。

將頭燈整合進水箱護罩的設計不僅霸氣且更為吸睛。優雅跑車化線條,也是幫助Arteon建立優美曲線的重點之一。

他們看不見的,則是Volkswagen藉由小改款更新大幅提升的科技質感。10.25吋全數位儀錶板只是全車系標準配備,方向盤除了更新式樣,改搭鑲嵌Volkswagen新世代廠徽的新款3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更將兩側多功能快捷按鈕改為感應式觸控介面,並設計有力回饋機制,按壓時也可產身類似實體按鈕的觸感,提醒駕駛當下操作為「有效操作」。也因為改為感應式虛擬觸控按鈕,方向盤音響快撥鈕中的音量控制甚至可以用滑動式的方法操作,相當炫目。只是轉動方向盤時有些容易發生誤觸,是使用上必須注意的地方。

美型外表之內,Arteon內裝採用科技化鋪陳。方向盤按鈕已經改為平面式的虛擬觸控按鍵。

當然,科技感不只顯露在儀錶板與方向盤。中控台也是亮點之一,上方植入整合9吋觸控螢幕、手勢控制、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以及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等功能的新世代MIB 3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而且,更同步整合無線Apple CarPlay智慧型手機連結以及無線充電版,如果手機支援,幾乎無需另外準備線材,可以減少車內雜亂感。只是,無線充電板開口略小,當排檔桿排入P檔位置並且手機尺寸偏大的話,拿取上會有一定難度。

全數位儀錶板、中控台觸控螢幕,加上觸控式多功能方向盤,讓車內大幅度走向數位化。中控台9.2吋觸控螢幕甚至支援手勢控制。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之外,同步配備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除了儀錶板以及中控台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升級,下方空調控制面板也有大幅度調整,捨棄過去Volkswagen品牌車款常用的旋鈕式設計,改為與方向盤多功能按鍵一樣,使用鏡面黑色感應式按鈕,也可進一步提升科技感受。而且,從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開始,就把HUD抬頭顯示器列為標準配備,也讓科技感有效升級。

空調控制面板亦改為平面式觸控介面。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標配HUD抬頭顯示器。

再加上可選擇30種顏色的車室氛圍燈,就連車門內飾都嵌入發光模組,夜間會透出你所選擇的氛圍燈顏色,視覺效果好不迷幻。坐在Arteon車內,能夠感覺到跟外觀一樣的美感設計,不只外表吸睛、內裝同樣迷人。然而,小改款前中控台原先留有一組實體時鐘,用以強調豪華與氣派,小改款後由於全面數位化之故已不復存在,較偏向於科技感營造,對我來說是有些許可惜之處。

10.25吋全數位虛擬儀錶板為全車系標配。

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以190匹馬力、32.6公斤米扭力輸出2.0 T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擔任動力心臟,配合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採用前輪驅動設定,在原廠公布資訊中0-100km/h加速可繳出7.8秒成績,且具有14.3km/L平均油耗表現。Volkswagen還為其植入Drive Mode駕駛模式選擇系統,能夠依照車主當下喜好調整不同駕駛模式。若期望有更多些熱情感受,就能選擇運動模式,搭配變速箱S檔位,享受多一些的熱血氛圍。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搭載190匹馬力、32.6公斤米扭力輸出。變速箱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整體駕馭感受而言,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調性就如同車型成名「Elegance Premium」一樣,偏向於優雅質感。190匹馬力2.0 TSI引擎所帶來的,是較為平順、柔和的動力輸出反應,起步雖輕盈,卻不是猛爆熱血。大力踩下油門也可以感受到引擎所帶來的推力,同樣的不是倏地猛爆性釋放,而是相對柔順地把車子帶上你所期望的速度。

動力輸出調性設定的相當平順,不會有突如其來起來的猛爆性輸出。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具有出色行路質感與舒適性。

不過底盤反應就多了些動感,為符合Arteon四門跑車定位,即使是標配18吋鋁合金輪圈的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懸吊也採用運動化設定,行進間可以感受到相當豐富的路感資訊,幾乎能夠詳細掌握當下路面狀況,卻又不失乘坐舒適度與行路質感。配上全車系標配的Progressive Steering動態齒比轉向系統,也讓Arteon開起來更為靈活,不像是車長達到4,866mm、軸距已來到2,835mm的一輛「大車」。

標配Progressive Steering動態齒比轉向系統,為Arteon帶來靈活操控感受。

只是,為兼顧舒適性,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懸吊仍不是採用全然硬派的方式設定,依舊保有處理路面不平跳動的餘裕,以求兼顧一般行進間的行路質感。就設定來說,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懸吊採用一種硬朗但是帶有Q的方式設定,能夠在一般狀況下給予不錯的路感回饋,且可以有效抑制會令人感到不適的二次回彈,但激烈駕駛時,還是會感覺到車身側傾幅度稍高,再把人拉回這是一輛豪華四門跑房車,而非雙門跑車的現實當中。如果,能夠選配整合電子阻尼可調式避震器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或許會更加迷人。

懸吊設定為兼顧舒適性,激烈操駕時還是會有不小幅度側傾。

就如同必須兼顧行路舒適性的懸吊系統,Arteon雖然強調美型設計,卻完全不失實用機能。四門跑房車設定,雖然車頂下切幅度較大,也帶有動感流線身形,但是長軸距設定換來相當出色後座膝部空間,且透過座椅位置下移、車頂內凹設計,頭部空間也有水準之上表現。即使因為斜背跑車設計的關係,無可避免的後窗面積較小視野受限、壓迫感也稍重,但平心而論,後座空間表現仍相當不錯。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前座標配Nappa真皮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還具備按摩功能。後座膝部空間相當出色,頭部空間與視野則因為四門跑車造型關係有所受限。

而且,因為採用斜背式設計關係,行李廂開口不僅大幅度優於一般四門房車,甚至超越五門掀背水準,放置行李時只需要提起越過門檻,再向下一放就能完成,幾乎不需要彎腰在行李廂中拖移,使用上更為便利。不僅如此,就算是坐滿5個人,也有563公升容積數字,搭配6/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更可以擴充至1,557公升水準,實用機能相當出色,能夠完全滿足GT跑車長途旅行訴求,甚至還可以4到5人同行。

Fastback斜背設定帶來極大行李廂開口,並具備563公升至1,557公升不等容積數字。

除此之外,Volkswagen還為Arteon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標配完整IQ.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前方行人偵測、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車側盲點偵測暨警示系統、RTA後方側向來車警示系統、車道維持與偏離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與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具備有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且整合360度環景顯影、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等,搭配全車9氣囊建構完整安全守護。甚至還配備上彈式行人防護引擎蓋,不只守護自己,還保護行人。

全速域ACC與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IQ.Drive系統為330 TSI Elegance Premium車型標配。Arteon Fastback外觀造型優美、內裝科技化且配備完整,但須面對中大型房車市場已經萎縮的現況。

無可否認,作為Volkswagen Taiwan在2021年的首發上市作品,雖然從2020年第三季就開始接單、實車第四季就已先行曝光,Arteon仍舊以亮麗的外觀造型設計,搭配周全的配備水準,在2021年寫下吸睛的開局。只是,四門跑房車在臺灣市場還是屬於偏向小眾的產品,且Arteon還是屬於市場已經萎縮中大型房車級距車款,能否維持熱度?後續仍有待觀察。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八輪巴士」造價1,500萬新台幣 Sleipnir險惡冰川沒在怕

下一篇

大改款HR-V/Vezel曝光?預計2/18亮相 e:HEV油電技術「超省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