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上沙灘有四驅還不夠? 正確操作車輛才是重點!

汽車傳動方式可分前輪驅動、後輪驅動與四輪驅動三大類型,由於四輪驅動能提供更佳的抓地力及操控穩定性,因此通常搭載於越野車款、性能車款與載重能力較高的車款。儘管如此,四輪驅動系統並非萬能,日前就傳出一名Tesla車主將搭載四輪驅動系統的愛車開入沙灘,卻讓車輛陷入沙灘的窘境。
 
四輪驅動車款能提升行經碎石、崎嶇路段的表現,但並非所有四輪驅動車款都適合在沙灘上行駛,且即便是越野取向的車款,若不具備正確操作概念,同樣容易陷入沙灘之中。拉力賽車手陳和皇表示,自己曾看過越野休旅起家的Range Rover車款陷入沙灘,就連越野之王M-Benz G-Class也曾發生過類似情況。
陷入無法脫困的主要原因為:輪胎接觸面積小、胎面太薄等問題,無法提供足夠的抓地力。(圖片來源/ Suzuki) 
陳和皇認為四驅車款會發生陷入沙灘主要原因,是車輛輪胎配置不適當;就像穿著高跟鞋下田的概念,不適當的輪胎無法在沙地中提供足夠抓地力。至於無法脫困主要原因,是部分駕駛者不懂正確利用車輛功能,讓自己與愛車從沙灘中脫困。他提醒,正確的自救方法,應先將輪胎洩壓(放氣)到適當數值,若當場沒有胎壓劑,則可用腳推動輪胎測試。另外。脫困過程中,不要大幅度轉動方向盤,以免增加阻力;有差速器的車款記得讓差速器上鎖;若配備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TC循跡控制系統等都要關閉,避免TC循跡控制系統誤判車輛打滑而限制動力輸出,使動力無法完全釋放。總而言之,陳和皇認為脫困失敗大多是因車輛動力不足、方向盤轉動角度過大、沒有釋放胎壓與沒有正確使用檔位,若未來受困於沙灘中,千萬要記得以正確步驟脫困。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這其實是Mazda MX-5! 改裝套件讓小跑車變身F1

下一篇

Pajero性能強悍奪12座冠軍 專家:停產後三門版更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