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展迎接30週年 疫情影響國際聚焦熱度不如以往

1990年首度開展,每逢雙數年舉行的北京車展2020年恰逢30週年,不過,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不但延期至9月底舉行,熱度更不如往年。雖然官方宣稱全球首發新車共有82輛,但扣除中國大陸自主品牌,跨國品牌全球首發僅剩14輛,若再扣除開展前早已完整曝光資訊,真正選在2020年北京車展全球「首演」的全新車款僅有不到10款。與過往眾國際品牌聚焦北京與上海兩大中國大陸車展,集中火力推出瞄準亞洲市場車款熱度相比,2020年北京車展顯然冷卻許多。
2020年北京車展延期至9月28日開展。(圖片來源/ 北京車展) 
由於中國大陸汽車市場快速增長,雖然單數年舉行的上海車展與雙數年舉辦的北京車展分別於1985年與1990年首度舉行,不到40年時間,幾乎已經演進成亞洲,甚至全球一級國際車展,跨國品牌不僅選在北京與上海車展推出中國與亞洲市場專屬車款,更數度於北京或者上海車展進行概念車全球首發,例如:Lambirghini Urus概念雛型即選在2012年北京車展全球首演。
受疫情影響,2020年北京車展主要焦點為中國大陸自主品牌,圖為小鵬汽車發表的低空飛行車。(圖片來源/ Newspress) 
然而,受到COVID-19疫情肆虐,2020年全車各大車展紛紛延期或者停辦。上半年日內瓦車展、北美車展雙雙宣告停辦,下半年車壇亮點巴黎車展亦被迫取消,原定4月舉行的北京車展則是宣告延期至9月底,日前9月28日正式對外開放,成為疫情肆虐下目前唯一舉行的國際車展。
吉利汽車集團旗下Lynk & Co品牌推出Zero Concept概念車。(圖片來源/ Newspress) 
也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過往可吸引超過1萬名中、外記者採訪,展覽期間舉辦超過100場記者會的規模相對縮小。以北京車展官方所公佈資訊,9月26日、27日媒體日期間記者會場數縮減至72場,採訪記者規模受疫情影響,儘管並未公布確切數字,由於各國疫情仍相當嚴峻,可想而知採訪記者規模必定大幅度縮水。
Honda SUV e: concept是由本田中國年輕設計團隊主導完成的純電動概念車。(圖片來源/ Honda) 
不僅如此,由於網路直播技術成熟,國際車展影響力已不如以往,加上疫情肆虐國際車展紛紛取消,各大品牌已開始轉向運用線上同步直播方式進行新車發表,不再受限於國際車展時間表,可更自由發表新車。自8月起至2020年北京車展之前就有包括Audi新世代S3、Q5 Sportback、BMW大改款4 Series、新世代M3與M4、Hyundai大改款Tucso、小改款Kona、Kia新世代Grand Carnival、Maserati Ghibli小改款、Maserati MC20、Mercedes-Benz新世代S-Class、Porsche小改款Panamera、Rolls-Royce新世代Ghost、Škoda Enyaq iV、Volkswagen新世代Golf Variant、ID.4電動SUV等量產新車亮相。並揭露Infiniti QX60 Monograph、Nissan Z Proto等原型車,在北京車展前就已經吸引車壇關注。
Ford選在北京車展發表展現未來概念的「勢能美學」概念作品。(圖片來源/ Newspress) 
真正在北京車展「首演」現身的全新作品,當屬BMW 5 Series長軸版、Honda e:Concept純電休旅概念車、Hyundai RM20e純電賽車、Elantra N TCR工廠賽車,還有Mercedes-Benz E-Class長軸版等作品,以及展現Ford未來設計概念的雕塑,僅有約5款新車、1款概念選在北京車展場合「首演」亮相。不僅採訪熱度不如以往,跨國品牌聚焦程度也相對降低。
Porsche於線上打造與北京車展展區同規格的虛擬展場。(圖片來源/ Porsche) 
雖然,2020年北京車展熱度下滑主因與COVID-19疫情影響較大。但是,由於網路直播技術成熟,加上行銷策略改變,各車廠開始以小規模、精準鎖定目標客層方式發表新車,訴求以最小成本取得最高效益。正因為如此,各品牌近年來已開始思考減少參展國際車展頻率可行性,國際車展對車廠重要性已不如以往。甚至,包括Porsche等品牌都同步推出線上實境車展專區,可以預期未來國際車展重要性將會日漸下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開跑車更要做環保! 保時捷推出Porsche Impact碳中和計畫

下一篇

中秋、國慶連假出遊秘訣 掌握「3訣竅」塞車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