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連假出遊秘訣 掌握「3訣竅」塞車也不怕!

中秋連假將至,相信許多車迷朋友已經安排了出遊行程,不過每逢連續假期,國道總會迎來大量車潮,造成壅塞情況發生,尤其預計前往中南部返鄉出遊的朋友們,恐將面臨行車時間大幅增加。建議可以利用離峰時段,或者高乘載實施時段上路,降低壅塞情形發生。或者可以選擇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作為替代方案,別讓塞車影響出遊心情。
 
不過連假出遊除了高速公路以外,各地景點也都聚集人潮與車潮,所以在面臨長時間、長途駕駛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除了事前規劃好出遊路線之外,也可以隨時注意路況報導,臨機應變。(示意圖/ shutterstock)

出發前檢查車況 

連假出遊行車時間動輒三小時以上,行車距離也比平時上下班通勤要遠一些,所以建議出發前應巡視車輛狀況。可以自行檢視的地方包括輪胎和車燈,如果胎紋低於1.6公釐,就應該儘速更換。有些加油站會配備打氣機,所以可以在加油時順便檢查胎壓。出發前也要巡視大燈、煞車燈、方向警示燈是否能夠正常開啟,避免夜間行駛陷入無燈可用的窘境。
 
提到檢查車況一定會需要注意「五油三水」,「五油」包含:變速箱油、引擎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汽油。「三水」則包含: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也建議可以提前到保養廠檢查以上項目。
連假出遊行車距離比平時上下班通勤要遠一些,所以建議出發前應巡視車輛狀況。(示意圖/ shutterstock)

養足精神再上路 

相信許多人都曉得,疲勞駕駛所帶來的為害幾乎等同於酒駕。尤其開車時需要長時間聚焦路況,並且提供精準的判斷,身體也要能夠即時反應操控車輛。所以疲勞駕駛所造成的精神不濟、反應下降情況,確實會成為交通安全隱憂。所以在出發前建議應該有充足的睡眠,前一晚避免熬夜或者飲酒,讓長途行駛時有更好的體力和反應力,更能從容應對旅途中的各種狀況。
 
如果同行乘客也會開車的話,建議可以輪流駕駛,不過可別在高快速道路上直接停車換手,應該下交流道或者到休息站進行換手才正確。如果駕駛只有一人的話,建議行車時間如超過兩個小時,可以前往休息站稍作休息,下車活動筋骨,身體也會更加輕鬆。
疲勞駕駛所造成的精神不濟、反應下降情況,確實會成為交通安全隱憂。(示意圖/ shutterstock)

準備提神妙方

由於連假出遊行車時間較長,除了前一晚要有充足的睡眠之外,也可以事前準備提神方案,避免長途行駛下來造成精神不濟的情形發生。首先是上車前不要車太飽,因為吃太飽容易造成血糖波動,進而造成身體會有想睡覺的反應,但也不要完全不吃東西,以適量且不要吃到撐為佳。
 
車上除了可以準備開水以外,還可以準備提神飲料或者咖啡,因為這兩種飲料都具有提神效果,可以在開車的過程當中適量補充,維持理想精神狀況。不過因為這兩種飲料喝多可能會利尿,所以最好不要過量飲用,如果遇到塞車又想要上廁所,那麼就會很辛苦了。
 
另外,如過車上成員多,又使用車內循環的話,可能會讓車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也會讓駕駛有想睡覺的感覺。所以如果有疲勞感的話,也可以稍微開一下窗戶,一方面幫助車內換氣,另一方面讓駕駛感受一下車外溫差,達到提神效果。而在行車過程當中,也可以事前準備歌單,搭配例如:搖滾樂、電子音樂、舞曲等比較刺激的音樂類型,也可以讓駕駛精神處於理想狀態。
由於連假出遊行車時間較長,也可以事前準備提神方案。(示意圖/ shutterstock) 
總體來說,無論連假出遊或者長途行駛,都應該要注意車況,有充足睡眠並維持理想行車狀況,以確保最佳安全品質。另外,除了事前規劃好出遊路線之外,也可以隨時注意路況報導,臨機應變,也能讓假期出遊玩得更盡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北京車展迎接30週年 疫情影響國際聚焦熱度不如以往

下一篇

試駕/賓利Bentayga V8奢豪試駕 超有誠意的小改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