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lla Cross強勢來襲 國產入門休旅戰力分析

2020年下半年最受矚目新車Toyota Corolla Cross預計於10月12日正式發表,目前已開出77.9萬元至99.9萬元預售價格,目標強勢進軍國產入門休旅市場。面對Corolla Cross強勢來襲,目前國產入門休旅龍頭Nissan Kicks,還有Honda HR-V以及設定於9月10日發表的Hyundai Venue各有何種優勢?
 

尺碼空間最大:Corolla Cross

 
以車身尺碼而言,依照車長大小排列,最大者為Corolla Cross,來到4460mm之譜,其次為HR-V,具有4334mm車長,Kicks則以4295mm名列第3,最小者為僅有4040mm的Venue。軸距排名大致相同,Corolla Cross與Venue分別以2640mm與2520mm位居天秤兩端,HR-V與Kicks則順序互換,前者2610mm軸距小輸Kicks之2620mm。
Corolla Cross是國產入門休旅市場中體型最大的一款。(圖片來源/ Toyota)  
尺碼大小最直接影響的,除了是後座乘坐空間,就是行李廂使用空間機能。體型最大的Corolla Cross可以提供487公升基礎行李廂容積,同樣是此價格帶國產休旅之最,其次為HR-V的437公升,接著是Kicks的428公升。體型最小的Venue行李廂容積則是唯一並未突破400公升,僅有355公升。雖然HR-V行李廂容積數字並非最突出,但Honda為其植入Ultra Seat座椅變化設計,加上中置油箱配置,能夠在乘坐空間以及使用彈性等面向扳回一城。
 

ADAS系統最完整:Corolla Cross

 
隨著消費習慣改變,消費者對於安全配備需求日益強烈,尤其是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更是影響目前消費者購車意願的重要因素。身為後起之秀的Corolla Cross全車系皆標配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 (AEB) 以及車道維持與自動遠近燈系統等。並且從87.9萬元起之汽油尊爵型加碼盲點偵測系統進一部完整ADAS配備陣容。雖然ACC並非全速域版本,但Corolla卻是目前80萬元以內國產休旅市場中唯一標配ACC的車款。
Corolla Cross全車系皆標配ACC與AEB。(圖片來源/ Toyota)  
預計於9月10日上市之Venue則從71.9萬元起之版本就將整合行人偵測之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自動遠近燈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Kicks則是必須要到79.9萬元之智行旗艦版車型才標配車道偏離警示、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盲點偵測以及後方側向來車警示等。至於HR-V,雖然今年推出HR-V RS對應愈演愈烈之國產入門休旅市場,但全車系皆未標配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Venue自71.9萬元之GLB車型即標配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圖片來源/ Hyundai)  
 

動力輸出最強勁:Honda HR-V

 
雖然HR-V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領域處於弱勢,動力輸出卻是4款國產入門休旅中最亮眼一款,以1.8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為動力心臟,HR-V具有143匹最大馬力與17.5公斤米最高扭力名列4款車中首位。接著是Corolla Cross的汽油自然進氣車型,同樣採1.8升自然進氣設定,可繳出140匹馬力與17.5公斤米扭力最高輸出。
HR-V為國產入門休旅市場動力輸出最大者。(圖片來源/ Honda)  
接下來則是排氣量最小,搭載1.5升自然進氣引擎的Kicks,能夠提供124匹馬力與15公斤米扭力輸出。至於搭載1.6升自然進氣引擎的Venue,則是具有123匹馬力與15.7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Corolla Cross汽油Hybrid車型的1.8升Hybrid動力輸出卻是當中最小,綜效馬力僅有122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扭力輸出則分別為14.5公斤米與16.6公斤米。
(製表/ TVBS) 
不過,以搭載相同動力系統之Corolla Altis Hybrid可帶來23.6km/L平均油耗推測,Corolla Cross Hybrid車型的平均油耗極有可能以超過20km/L的數字技壓各款國產入門休旅。若範圍縮小至常規汽油動力,平均油耗最佳者為Kicks,數字為17.3km/L。
 

入手價格最親民:Hyundai Venue

 
回到價格帶設定,尺碼最小的Venue同時也是國產入門休旅市場售價最低的一款,以目前開出之67.9萬元至76.9萬元預售價,僅需67.9萬元就能入主,就算是銷售主力車型亦僅有71.9萬元與72.9萬元。接著則是69.9萬元至79.9萬元之Kicks,但銷售主力則是76.9萬元之豪華版與79.9萬元智行旗艦版。 HR-V與Cororlla Cross雖然入門售價都維持在7字頭,分別為77.7萬元與77.9萬元,但價格帶都向上延伸突破80萬元,HR-V為77.7萬元至84.9萬元,Corolla Cross Hybrid主力銷售車型甚至全數位處80萬元以上,Hybrid旗艦版更來到99.9萬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通通不准超越我! Honda推出全新IndyCar安全車

下一篇

坐得下7個人! Model Y零百加速只要3.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