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不一定是王道 七個房車贏過休旅車的優勢!

SUV在近幾年來越來越受到歡迎,這個現象不是只有在台灣發生而已,根據JD Power的最新報告,今年一月份在美國SUV跟皮卡的銷售量就佔了新車銷售的8成,顯見高底盤車輛相當受到市場喜愛,但是房車難道就大輸休旅車嗎?透過在北美市場銷售的BMW 3系列與X3、以及Toyota Corolla與Corolla Cross來比較看看,其實購買房車似乎是個更明智的選擇。

SUV對比同級轎車來說更重,在油耗方面的表現會更差一些。(圖片來源/BMW)

第一點就是更好的油耗表現。房車對比上同等價位的SUV還要更輕,也更符合空氣力學效應,畢竟沒有高底盤所帶來的劣勢,房車可以設計得更符合一般道路使用。

像是BMW 330i與X3 sDrive30i都使用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但前者在市區/高速/綜合油耗表現當中繳出了每公升11/15.3/12.6公里的成績,而X3每公升卻只能跑9.7/12.3/10.6公里。Corolla和Corolla Cross也有相同的結果,同樣都是2.0升引擎,但前者每公升能跑13.2/17/14.5公里,後者則是13.2/14/13.6公里;很明顯地,房車在高速狀態下擁有更好的效率。

因為轎車底盤比較低,因此會擁有更好的動態操駕體驗。(圖片來源/BMW)

第二點是動態表現。因為SUV以及跨界車款都比房車高上許多,如此天生特性提升了內部空間,但卻會導致重心變高,在操控上帶來更多劣勢;相反地,房車擁有更低的重心與駕駛位置,因此喜愛性能感受的人,多半都會選擇低底盤的房車。雖然近年跨界車款的興起,縮小了房車與SUV之間的差距,但還是很少出現SUV的操控性能優於房車的狀況出現,尤其是在車身的側傾表現,加上較低的重量也有助於提高靈活性,像是後驅的330i就比同樣也是後驅的X3 sDrive30i還要輕了230公斤左右。

就算引擎數據全都相同,轎車比較輕而且風阻係數較低的狀況下,加速表現會更快。(圖片來源/BMW)

更多新聞:Aston Martin最強SUV車款DBX707亮相! 與007只差一個數字會成為龐德新座駕?

第三點就是擁有更快的加速度。如果都是使用相同的引擎,房車較輕的車重與更好的空氣力學表現都會提升速度;像330i和X3 sDrive30i都配備了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雖說330i價格比較便宜,卻因產品世代緣故,擁有255匹馬力和40.8公斤米的最大輸出,而X3 sDrive30i只有248匹馬力和35.7公斤米的表現,因此,330i在0-96km/h的表現幾乎快了半秒。Corolla與Corolla Cross則是擁有相同的169匹馬力,在0-96km/h的表現上,轎車更是快了超過一秒,顯見加速性能確實是房車更好。

SUV高大的形象不一定比較安全,像是休旅車的側翻風險就比轎車高出許多。(圖片來源/BMW)

第四點是房車更加安全。有些人會認為高大的SUV代表更安全,但其實情況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現代車款絕大多數都通過了嚴格的撞擊測試,但在車輛翻覆的安全性當中,轎車幾乎全面領先SUV,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為SUV的高重心特性導致他們更容易翻覆。以BMW 3系列以及X3來說,3系列在NHTSA評價中的側翻風險為9.2%,而X3則為17.2%,且前者擁有五星評價,後者只有四星而已,雖然不是絕對的狀況,但也可以就此發現SUV並沒有大家想得這麼安全。

後車廂隱私性也是一大重點,雖然轎車的空間小,但擁有絕佳的隱私性。(圖片來源/BMW)

第五點是視線更好。大家對於SUV總會有個想像是高底盤帶來更好的視野,不過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其實轎車比起SUV還要有更優質的視野表現,這是因為SUV更大的車身以及更粗壯的支柱,會增加駕駛視線死角,而SUV或是皮卡車款也會因為車身較高的關係,使引擎蓋前方出現更大視線死角,且SUV的高底盤設定也可能對行人構成更大威脅,因此,千萬不要有高底盤就有更好視野的錯覺。

SUV的後車廂有更好的機能性,但是隱私性較差,如果是在治安不好的區域會造成危險。(圖片來源/BMW)

第六點是有更好的後車廂隱私。或許在台灣你可能不會在意後車廂的物品被路人觀看,但是在治安不好的地區這將會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部分SUV車款的後廂不像是房車能完全隱蔽,如果有心人士看到內容物是他想要的東西,很可能會直接打破車窗偷走,不僅會有財物損失,車主還要花費時間進行維修,這點房車擁有更好的隱私性無庸置疑。

在售價方面也可以發現轎車比SUV低一些,考慮到日後的維護成本,轎車更是勝過休旅車款。(圖片來源/BMW)

最後是售價問題。畢竟SUV車款所使用的原料比較多,而且也提供了越野能力,這些都必須添加在成本當中,因此從車輛的售價表現上,就可以看出房車會更便宜,若再考慮到往後的燃料費用與維護成本,SUV或跨界車款擁有成本比房車還多了10~12%。考慮到上述的所有理由,再加上其實你可能完全用不到SUV的額外功能,下次買車的時候不妨先考慮房車或旅行車,或許你將獲得意想不到的好處。

Total
5
Shares
上一篇

Mazda最新專利曝光 二行程引擎也可以很環保

下一篇

公路總局開露營便門車頂帳與太陽能板驗車免拆 可惜方便僅限「固定式」置放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