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散落物30分鐘內收拾免費 交通部長認:需要檢討可能取消

經常在高速公路上往來的朋友,肯定曾在路上看到散落物,從輪胎碎片、生活垃圾,到各種沒有固定好的貨品,對於行車安全危害極大。上週在國道3號南下195.1公里處更發生因為裝載固定用的金屬束帶斷裂,導致車上大量鐵板等沉重物件掉落。更引起交通大堵塞,回堵長達4公里。

很多時候不用付錢,反而會讓人疏於注意。(圖片來源/ TVBS)

這些金屬原料不僅重,而且也不易搬動清運,照理說應該需要支付高昂處理費用。雖說可能會依照法規開罰,但令人訝異的是,協助清運卻基本上不需要付錢,因為國道散落物只要處理時間少於30分鐘,就不會收費。這完全違背了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也容易造成預算浪費。

由於國道上車速極快,為了避免駕駛在缺乏交管與保護的情況下撿拾散落物,進而造成二次車禍與不必要的傷亡,因此都是統一由國道事故處理小組負責協助收拾善後。只不過出動了這麼多人力、物力,但是卻可以30分鐘免費。實際上就算要收錢,官方訂出來的價格仍然便宜地嚇人。

清運散落物的工作繁瑣且危險,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認為免費規定需要檢討。(圖片來源/ TVBS)

處理國道散落物,耗時30分鐘以上,散落物範圍只有一條車道3,000元,兩條車道6,000元,第三條車道不另外收費。對於這樣的收費標準跟免費門檻,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免費規定可能要取消,要檢討。據了解,國道每年散落物超過3萬件以上,不僅造成交通堵塞並增加行車風險,而且也需要耗費大量資源進行清理,應該還是要找到事主,讓對方支付應有代價才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Total
7
Shares
上一篇

比Cayenne更大! 三排座保時捷旗艦SUV秘密醞釀中

下一篇

停車場入口被停車竟無法檢舉? 警察到場表示白線合法停車不能拖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