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一樣有排氣管! 保時捷不會讓排氣聲浪消失

電動車訴求的就是安靜無聲,畢竟現在的汽油車款所發出的噪音太多,造成環境當中有著過多的噪音污染,但是對於很多跑車來說,排氣管所帶來的聲響是其魅力之一,尤其像是保時捷這類的跑車大廠,更重視聽覺上的饗宴,因此轉換到電動車之後也讓車迷有些無法適應,雖然電動車有其獨特的聲浪,但對於車迷來說過往內燃機引擎所帶來的激情感受已經消失,但保時捷希望藉由全新的電動車專用排氣管系統,讓大家找回過往熱血沸騰的感覺。
最新的專利圖可以看到他們除了安裝排氣管之外,內部還有揚聲器的設置,將創造出與油車相同的排氣聲浪效果。(圖片來源/ Porshce)
其實電動車本身在車外就有安裝揚聲器,其目的是為了在低速時發出聲響提醒周圍用路人,不過這類的音響因為不需要有太好的品質,因此在聲量以及音質上的表現皆不理想,但是現在保時捷想要提升這些音響的品質,打造出獨特的排氣聲浪效果,而從專利申請圖片看來,他們已經準備了許多方案要進行研發,其中最讓人驚喜的是在排氣尾桶當中放置揚聲器,預期可以產生共鳴效果,並且一樣由傳統的排氣尾管將聲音排出,似乎真的會有跟汽油車款一樣的排氣聲浪。
專利圖當中可以看得出保時捷很在意共鳴所產生的音效,希望可以打造出絕佳的聽覺饗宴。(圖片來源/ Porshce)
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這麼做有點本末倒置,畢竟電動車的優勢就是節能環保,同時還可以降低噪音污染,若是裝上這套排氣聲浪系統還要運用更多的電能去產生不必要的噪音,對於續航里程以及環境保護來說都沒有幫助,但可能是客戶的特性使然,保時捷的車主熱愛過去燃油車款所帶來聽覺上的享受,因此才會讓原廠想要開發這樣的裝置,不過目前這套系統還在非常初步的研發階段,究竟會不會量產也不得而知,但相信應該有不少人期待保時捷所創造的聲浪系統會有什麼樣的效果。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福特決定聯手GF自製車用晶片 專家研判:技術追不上台積電!

下一篇

疫情打亂前十月銷售 房車.掀背車五強揭曉 地球黃金線 20211118 (完整版) NISSAN SEN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