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決定聯手GF自製車用晶片 專家研判:技術追不上台積電!

全球各種產業都在缺晶片,在汽車製造當中更是如此,每樣你想得到的配備都需要使用到晶片,舉凡儀表、主被動安全配備都是,像是BMW還因為晶片不夠因此取消了抬頭顯示器的配置,甚至有的品牌直接取消了車載娛樂系統,一切都是因為晶片荒的關係,現在福特已經不想等了,他們將在美國與GlobalFoundries晶片廠合作開發專屬福特車輛使用的晶片,預期將可以緩解晶片不足的窘境。
福特也因為晶片荒問題受到不小的衝擊,現在打算與GlobalFoundries合作共同開發車用晶片。(圖片來源/ Ford)
過去一年以來「晶片荒」一詞變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汽車產業更因為這樣造成了候車期不斷延長,眼看晶片荒沒有緩解的徵兆,各大車廠也相繼尋找解決辦法,福特找上GlobalFoundries合作打造車輛專用晶片,並且著眼於未來的汽車市場需求,尤其是電池管理系統以及自動駕駛系統所需的晶片,預計將會運用GlobalFoundries在美國紐約州的第二家晶片工廠進行生產。
未來兩家公司將會致力於研發自動駕駛系統所需的晶片。(圖片來源/ GlobalFoundaries)
雖然目前雙方並沒有任何的合約或是交易條款,福特也沒有說明是否有提供資金投資晶片廠的設置,兩家公司僅表示現階段是戰略合作的方式,也不涉及交叉持股,GlobalFoundries的高級副總裁Mike Hogan表示:「這些晶片將在福特的指導下設計和開發,並且會在美國本土進行製造。」而從今年五月福特的公開聲明當中也可以發現他們正在重新設計相關的零配件,讓晶片的用量可以最少化,意味著他們早就開始著手晶片相關的研發工作。
GlobalFoundries是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但其技術依舊落後台積電非常多。(圖片來源/ GlobalFoundaries)
目前市場上自動駕駛的晶片來源由Nvidia、Intel以及高通主導,GlobalFoundries的相關技術尚未純熟,因此自動駕駛晶片的研發工作還要經過一段時間,另外其他類別的車用晶片也都各自有廠商在市場上主導,如果未來GlobalFoundries想要進入車用晶片市場也需要很大的努力。未來的汽車晶片預計都將會採用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光是這一點GlobalFoundries也無法達到,因此不少專家都不看好這項合作的未來發展。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看到相機就想踩剎車? 國道塞車兇手可能就是你!

下一篇

電動車一樣有排氣管! 保時捷不會讓排氣聲浪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