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刺激握方向盤就變了個人? 女同事:當時我害怕極了

有PTT網友好奇詢問,日前因為下雨所以臨時去接個女同事。大家也都知道當「下雨」跟「上下班尖峰時段」這兩個條件湊在一起,都會區的交通會變得有多可怕。彷彿三寶就是需要雨水灌溉,紛紛都冒了出頭來。因此網友不免激動開噴,結果讓女同事有些驚訝,說他開車感覺就像是變了一個人。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路怒症?
PTT網友直到女同事提醒,才發現是不是自己平常跟開車性格不同,但平常並沒有這樣的感覺。(圖片來源/ PTT)
路怒症應該也可以算是文明病的一種,很多人包含你我,或許都有類似的症狀。平時或溫柔或儒雅,但只要坐上駕駛座,握住方向盤,整個人彷彿侵略性增加了許多。其實像PTT網友的這種狀況,除了自己的個性之外,背後還是有其他成因的。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整理了一些心理學研究後所獲得的資料,路怒症多半出現在年輕男性身上,且與外在環境有高度關連,比如擁擠的交通很容易讓憤怒指數直線上升。一些心理因素比如被遷怒、生活壓力太大…等等,也都是成因。另外還有研究指出,酒精或藥物濫用者,路怒症的比例也更高。那麼如何判斷別人或自己可能有路怒症?
塞車環境有可能會增加路怒症發作機率。(圖片來源/ Pakutaso)
較易有侵略性思維;在路上開車時經常做些危險行為,像超速、任意變換車道、不願意禮讓;很容易被激怒,更傾向對其他駕駛開罵或表達不滿,動不動就搖下窗戶問候別人祖宗;接到罰單、差點發生車禍,甚至是發生車禍次數較高;開車時常出現焦慮、憤怒與衝動情緒。

如果有上述症狀,你可能需要重新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過多壓力,考慮調整生活方式。不開車改搭車,或許是個減少路怒機會的方法,也能避免經常處於高壓易怒的不健康狀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投票支持馬斯克賣股票 結果可能讓他賺進5,800億元

下一篇

網紅生日禮物就是狂! 「Crazy Man 瘋男」慶生直接送一輛保時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