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學生打造Bandera地形車 從零開始照樣拿下日本設計大獎

汽車業界也有台灣之光,而且團隊身份還只是學生!成大工業設計系打造一款名為「Bandera」的UTV全地形車,並獲得日本「2021 Good Design Award 設計大獎」肯定。Good Design是和德國IF、紅點還有美國IDEA並列的四大產品設計獎,頒獎時除了評量設計優異性之外,也會針對量產可行性考量。因此Bandera能在全球5,835件作品當中脫穎而出,絕對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不僅外觀帥氣,整體成熟度也非常優異。(圖片來源/ 成功大學)
Bandera全地形車是以美國德州觀光小鎮命名,其理念在於「發現、共享、創新」,並且有別於很多參加設計展的概念性產品,Bandera一開始就以量產量販為前提設計。由成大工設系主任林彥呈以及20多年汽車設計實務經驗的助理教授陳贊仁領軍,與謝志群、徐子凡、陳冠志及何俊憲4位即將畢業的同學,並且找來台灣金蜂TGB汽車公司共同合作,花費8個月時間完成整車開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打造出完成度極高的UTV全地形車,實屬高難度挑戰。

當初會想要開發Bandera,是針對未來極端氣候變化,因應惡劣環境與高山土石流等艱困地形,滿足商業市場與救災救援等不同用途的需求。這是一輛考慮造型比例、美學協調、人因操作要素、視野、乘坐舒適性等多種條件的全地形車,而且從一開始1:5的模型,轉變成1:1實車,中間必須歷經多次修正以及調整,即使有具備豐富經驗的系主任和助理教授帶領,對學生來說仍舊需要付出許多心力和時間。
車上更搭載許多新功能,比如整合5G基地台、內建無人機空間…等等。(圖片來源/ G-Mark)
Bandera在創新力、價值力、移動力這3大關鍵指標上,都擁有獲「Good Design Award 設計大獎」的實力。外觀設計融合軍事武器的堅固耐用,還有接近乘用車的低扁造型;在內裝方面則嘗試使用建築空間穿透概念,創造新的使用機能空間,比如說可以拿取的客製化手提箱。車上更搭載了許多適用於全地形車的新功能,整合5G基地台,同時內建無人機收藏空間,還可以在車頂上安裝太陽能模組提供電力。

假如Bandera量產的話,你們會有興趣嗎?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特斯拉頂配Model S不用300萬! 網友發現原來是Toyz的車

下一篇

Tesla Model S擁有568km/h實力 改裝直線加速車打破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