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摺疊機車長大了! 設計師打造超炫科幻電動機車

如果是有點「資歷」的車迷可能還記得曾經在日本動漫作品《逮捕令》大出風頭的Honda Motocompo摺疊機車,Honda當時針對第一代City的掀背車型,打造一款可以完整收納在行李廂中的50c.c.輕型機車。在《逮捕令》當中,幾乎每集都會有主角從行李廂展開Motocompo大顯身手的畫面,日前更傳出Honda再度註冊Motocompo商標,可能再度重啟生產的消息初出。在Honda在一次推出Motocompo之前,英國3D設計師Allan Williams以Motocompo為設計靈感,設計尺寸更大、採用Café Racer復古跑車設計的Motocompo XL電動機車概念。
Motocompo XL設計概念來自與初代City一同登場的Motocompo摺疊機車。(圖片來源/ Allan Williams) 
雖然尺寸放大,Motocompo XL還是保留40年前Motocompo的造型輪廓,車身就像是一個長方形的箱子一樣,能夠便於「收納」。不過,與龍頭、坐墊採用折疊式設計的原始版Motocompo不同,Motocompo XL手把直接設計在前輪拱上方兩側,坐墊也不需向上拉出,而是在頂端平面上向下挖出坐墊空間。由於手把與坐墊幾乎位於同一個高度,意味著騎士可能需要用「前趴」的姿態騎乘,但是踏板位置幾乎落在坐墊下方,而非一般仿賽後移到後輪軸附近,Motocompo XL的騎乘姿勢更接近於Café Racer也就是復古賽車那般。
Motocompo XL騎乘姿勢較接近Cafe Racer復古賽車。(圖片來源/ Allan Williams) 
而且,車上還可見到其他「復古」元素。尤其是頭燈燈殼,並非現在流行的光華透明鏡片,而是像30至40年前機車大燈那樣,內部有著多重紋路,即使裡投應該是搭載LED照明光源卻充滿復古風情。在Motocompo XL上,可以看見Allan Williams像40年前經典致敬的企圖。
Motocompo XL頭燈燈殼讓人聯想起30至40年前的老檔車。(圖片來源/ Allan Williams) 
由於並未見到排氣管,加上車頭上方的顯示螢幕內容看似電池電量,推測Motocompo XL應該是一款有著以Motocompo為設計靈感的電動機車。於原始油箱、引擎、變速箱位置很可能用於安裝動力電池與電控元件,依照封閉式輪圈推測,或許可能採用輪內馬達設計。
後視鏡不管放在哪都可能破壞Motocompo XL設計整體感。(圖片來源/ Allan Williams) 
不過,依照現行道路法規,Motocompo XL很可能難以取得上路許可。Allan Williams並沒有設計後視鏡安裝位置,不管是插在車頭兩側,或者像其他Café Racer那樣設計在龍頭把手下方,可能都會破壞Motocompo XL設計的整體感。但在Allan Williams的設計概念中,寫到這是一輛可以競賽的機車,或許後視鏡並不是那麼重要。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修復老路虎費用等於燒掉一台賓利! 專家:哥開的是一種態度、也是真愛

下一篇

電動車到底安不安全? 歐洲NCAP用電動野馬「撞」烈成仁秀給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