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車廠打造全世界最輕電動車 解決車重帶來的問題

隨著電動車持續發展,性能與續航力不斷提升的同時,另一個問題就跟著浮現出來,那就是重量。對純電動力系統而言,性能與續航力來自電池,想要提升各項表現數據,就必須增加電池所能儲存的能量,而在儲電技術沒有大幅提昇的前提下,只能靠增加電池數量取代。
Ekonk原型電動車只有一個人的座位,且全車都使用碳纖維材質製作。(圖片來源/ Vazirani)
不過,電池數量增加同時意味著車重的增加,目前也有愈來愈多的電動車,車重超過2,000公斤;以Tesla為例,Model S最重2,162公斤、Model X更達到2,455公斤。車重增加所帶來的問題不只是增加電量消耗,懸吊系統也必須承受更重負擔,進而影響車輛操控與安全,另外,以日常使用便利性來說,許多機械停車塔也無法接受過重的車輛停放。

因此,印度新創電動車廠Vazirani Automotive認為,與其提升電量,不如減輕車重,同樣也能發揮類似效果。該廠最新推出的Ekonk原型電動車,居然做到了總車重只有738公斤!想像一下,只有一般中型房車大約一半的重量,但同時具備722匹馬力的輸出性能,這該有多刺激?Ekonk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2.5秒的時間,極速更超過300km/h!
Ekonk捨棄水冷系統與電子駕駛輔助系統,才能讓車重下降至僅738公斤。(圖片來源/ Vazirani)
之所以能夠達成如此驚人的輕量化成效,勢必也犧牲了不少東西;首先Ekonk整輛車就像是F1賽車一樣,只能坐一個人,因此不用肖想什麼寬敞、舒適或多變行李置物空間,而因全車都使用碳纖維輕量化材質製造,可以預料成本肯定驚人。另外,原廠還捨棄了常見的電池水冷系統,改成氣冷技術,注定了Ekonk只適合在賽道上奔馳,而沒有辦法在車陣中等待。

最誇張的還是該車沒有安裝電子駕駛輔助系統,以一輛馬力重量比達到1:1的驚人怪獸來說,少了先進科技輔助,恐怕得要有深厚功力才能駕馭。目前Ekonk還不確定是否會量產,但部分科技將會應用在Vazirani Automotive概念超跑Shul的量產版本上,或許,我們會有機會看到一輛輕巧、卻可以大殺四方的電動超跑。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自曝寫真尺度不設限!張家瑋搭SLR啖燒肉 超限量神獸天王周董車庫也藏一台

下一篇

同是英倫貴族賓利路虎價格差很大 英國專業車評告訴你是否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