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場被撞不算肇逃? 警察不想理會背後的理由是這樣

車子被撞了怎麼辦?一些開車經驗豐富的朋友就算未曾出過事故,大概也知道報警、保存證據、聯絡百貨公司…等措施。但假如第一時間沒有發現,而且報案的時候警察愛理不理,那又該怎麼辦?有DCARD網友碰上了這樣的麻煩事情,偏偏停的還不是一般路邊停車格,而是私有停車場。

DCARD網友週六晚上去拿車的時候,因為光線昏暗並沒有第一時間發現自己停在格子裡面的車被撞到,隔了一天後才看到車頭右前方保險桿凹了好大一個洞。當時他就立刻去找停車管理員聯繫,想要調錄影記錄,看看能不能查出罪魁禍首。但管理員要求需要報警後由警方出面,才願意提供,避免可能的法律糾紛。
今天就算不認為自己是愛車人士,誰看到車上多出這麼大個洞,還找不到人賠錢,心情肯定會很惡劣。(圖片來源/翻攝自DCARD)
於是網友生平第一次去警察局報警,但沒想到警察表現出來的態度卻有點不太想處理,問問題的態度也讓他感覺不是很舒服。不過員警還是陪同前往停車場,協助調閱監視錄影內容。可是因為該停車場監視器設置的位置沒能拍到該網友所停放的車格位置,只有拍到車前道路,員警認為能夠找到人的機會很渺茫。當事人覺得員警就一直強調這種案件不可能抓到犯人,不要報什麼希望,好像是在潑冷水一樣,讓他感覺很差。

有網友分析,這樣的車禍事故的確不容易處理,首先沒有人受傷,所以刑法非告訴乃論(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公訴罪)的肇事逃逸並不成立;停車場不是道路範圍,所以也不適用道路交通管理條例;正因為不是道路範圍,這裡發生的不算交通事故,只算是民事糾紛,有些警察單位是傾向不處理單純民事財損糾紛的;如果找不到肇事者,連保險都很難理賠,只有甲式可用不明車損的理由賠償;至於毀損罪得要有故意存在,成立的機率極低,況且又回到最前面的問題,得找到人。
網友就算調出監視錄影證明車輛的確在停車場裡面被撞,但停車場本身沒有疏失的話是不用負責。(圖片來源/ 翻攝自DCARD)
那麼停在私人停車場,我們一般人可以怎麼避免這類事情發生呢?很多愛車人都會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一個「王位」。最好兩邊都是柱子牆壁或禁止停車處,就能很大程度避免被撞,或至少避開車道轉角位置,這些都是特別容易被人不小心擦撞倒的地方;假如還是運氣不好,碰到技術太差的人怎麼辦?一般私人停車場都有攝影機,因此沒有安全的停車位置,至少也挑在能夠被攝影機拍到的地方,這樣就算被撞了,也能找到肇事者進一步求償。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特斯拉銷量打趴1A+2B! 德國鄉親竟不挺自家人

下一篇

等了6年Tesla終於要兌現計畫 第2代Roadster預計2023年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