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碟盤有多耐操? Youtuber水柱激射烈焰碟盤實測給你看

在汽車的世界裡,性能狂熱者無不極力追求大馬力、跑得快,但其實內行的都曉得,一輛車操控好、性能佳的車講求的是整體搭配的均衡性,因此除了下盤穩、心臟強以外,煞得住恐怕才是更重要的課題!因為就算你跑得再快,緊急時刻煞不住的話很可能直接就「GG王盪」啦~

用來阻止車輪轉動的煞車系統,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其實不論是系統運作、製造組成乃至於正確操作方式,當中都滿是學問!當你踩下煞車時,系統作用會讓車輛很快減速,但煞車也會變得很熱,如果你在短時間高頻率執行此操作,制動器會感覺越來越軟,過熱的煞車系統恐怕不再有效地為你工作,某些經歷過長時間下坡、又未適時使用檔煞的人,可能就經歷過這可怕的經驗。
耐久賽上經常可見車輪發出耀眼紅光的賽車碟盤,足見競技車款的規格強度遠非一般車輛可比擬!(圖片來源/ Brembo)
很多人就好奇,汽車煞車系統的強度與耐用性究竟如何?能承受多高溫度還能繼續使用?高溫碟盤碰到水會不會怎樣?熱血車迷可能在電視看過耐久賽上車輪發出耀眼紅光的賽車,燒到紅通通好似要融化的碟盤竟然還經得起不斷摧殘,足見競技車款的規格強度遠非一般車輛可比擬。國外有汽車網紅就對煞車碟盤的強度很好奇,想知道將燒得火紅的碟盤上急速降溫到底會「花生省魔術」?!

他們將重改Supra車輪拆下,催油門加速然後重踩煞車,直到碟盤溫度不斷升高甚至紅透起火,接著再以水柱激射噴灑,不難想見地,可憐的煞車碟盤因溫度急劇變化應力開裂,雖然碟盤並沒有嚴重變形,但顯然已無法再使用了。
踩下煞車會讓車輛很快減速,但煞車系統也會變得很熱,若在短時間高頻率執行此操作,制動器會感覺越來越軟、甚至過熱失效。(圖片來源/ Toyota)
這個影片或許無法具體說明煞車系統的強度或提供相關知識學問,但某些程度上已填滿了屁孩惡作劇式的好奇心。總地來說,現代車輛的煞車系統大抵來說是相當可靠的,正常使用下那怕遭遇暴雨也不怕,而像賽車那般的極端條件更不是一般人會遇到的,所以安啦!唯一要謹記的是,煞得住強過跑得快,正確使用煞車才能快樂出門平安歸。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Bentley後座娛樂新功能爽看網飛又打遊戲 網嘆:只羨賓利哥不羨仙

下一篇

美國充電樁建設竟有種族歧視? 拜登電動車計畫出現嚴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