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方向盤突然變重! 網:老車常壞這東西

近20年來的汽車基本上都會標配動力轉向輔助,也就是所謂的動力方向盤,能讓駕駛者用更省力的方式轉動方向盤,否則真正完全無動力輔助的方向機可是非常重手的,但動力方向輔助也是一個有一定複雜度的系統,在經過一定年限之後,也會出現故障的情況。
 
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他開家中的Ford Mondeo時,突然發現靜止狀態時方向盤變得非常重手,想在原地轉兩圈方向盤感覺比舉20下啞鈴還痠,但上路行駛後一切又恢復正常,由於原po家裡的是第三代的Mondeo,有些年份,想問網友這樣到底是哪個部分的零件損壞了?
 方向盤突然變重,網友們大致上都認為跟動力方向機週邊零件損壞有關。(圖片來源/sutterstock)
網友們留言大致上都認為是方向機相關零件損壞,「方向機油泵好像機率高一點」、「方向盤油位檢查一下,車熱了油位上升症頭會減輕,但車冷了油位低問題才會明顯」、「我家壞過,方向機幫補,多注意」,也有網友往電系或皮帶方向猜測,「電瓶或發電機有問題」、「皮帶打滑也有可能」, 還有網友提醒可以注意一下胎壓,「胎壓不足時方向盤也會有感變重,胎壓順便檢查看看吧」。
 車輛的電系或是皮帶發生問題,也有可能會影響動力輔助系統作動。(圖片來源/s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液壓方向機會故障原則上與方向機油是否足夠,以及動力油泵和皮帶的運作有相當大的關係。較新式的電子輔助轉向 (EPS) 如果有故障則跟電系會有較大的關係,EPS是用電動機來輔助駕駛需要的轉向力矩。其中有感測器感測轉向柱的位置和力矩,由電腦模組透過連接轉向柱或轉向齒輪的電動機提供需要的力矩,不過其仍然保留了方向盤和轉向齒輪的機械連桿,目的就是在電動輔助轉向系統出現零件失效,或是動力失效的情形時,仍然有機械連桿裝置可以進行轉向。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試駕/貴族血統獵跑 M-Benz CLA 200 Shooting Brake

下一篇

方向燈未打滿吃罰單 保時捷遭檢舉網掀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