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過保要在哪修? 原廠外廠選擇有撇步

不論是剛購買不久的新車或是已經使用了幾年的舊車,在行駛了一定的里程數之後都必須定期前往保養廠進行檢修,一般若新車還在保固期內,為維護自身權益大多數人都會直接回原廠保養,不過一旦過了保固期,對於維修費用精打細算的車主,就會開始思考是否要改到民間的保養廠做維修保養?就有一名網友在PTT詢問,家人的車在今年底左右過保,不會想再回原廠,加上前陣子大雨時家人曾強行開過淹水區,之後總覺得車子怪怪的,想快找到值得信任的保養廠做檢查。
網友表示之前家人曾讓車子涉水,之後一直有點擔心車輛狀況。(示意圖,非當事車輛/ TVBS)
原PO表示家人的車是Toyota Corolla Altis,網友認為這類型的車非常普遍,應該大部分的外廠都能處理,「toyota大家都會修,重點是不要遇到黑心的」、「過保的話我會找外廠,畢竟價格還是便宜一些」、「沒必要回原廠,google評價跟車友推薦(fb上很多同車系社團)都是一個參考方式」,也有網友認為,像Altis這類的日系國產車,原廠與外廠的價位並不會相差太多,「建議回原廠,比較不會想東想西。反正他檢查,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換或修」、「神a自備機油原廠其實是ok的,要換大零件再去外面換」。
Toyota等日系國產車系,大多數的保養廠都能維修保養,而且原廠與外廠的價差並不會太大。(圖片來源/Toyota)
其實會想選擇外廠保養,說得白一點價格就是最首先的考量因素,原廠通常因為工資較高,加上客戶服務等相關人事成本,也比較沒有議價空間,而外廠比較是純粹的車輛維修服務,不像原廠有冷氣客休室、咖啡甜點可以享用,但價格就相對實惠很多,維修方式甚至零件選擇也比較多元,原廠過去通常都只有正廠零件的單一選擇,近年來也會提供以原廠舊品去做翻新的整新品讓車主選擇,品質都相對穩定,但缺點是價格較高,外廠通常則會有正廠件、OEM件、整新品甚至是殺肉零件等多種品項可供選擇,車主可以依照自身預算以及車子還要開多久來決定選擇什麼等級的零件更換,不過一些與安全性有直接關連的零件,如剎車系統,還是建議使用原廠零件比較有保障。
外廠通常會有正廠件、OEM件、整新品甚至是殺肉零件可供選擇。(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是一些歐系車、進口車或是數量比較稀少的特殊車款,想要選擇外廠保養維修,就會更仰賴社群裡車友間的評價,也有一些保養廠會直接挑明自己精修的車系品牌,這類車主不妨可以先嘗試到車友社群間推薦的保養廠試試看,不過民間保養廠有時比較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見得這間保養廠跟其他車友們合得來就一定跟你也一拍即合,還是需要經過幾次的比較以及消費經驗累積,才能選到一間適合的外廠,這也許就是網友鄉民們常說的「上課」的由來吧!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天氣熱行車紀錄器也受不了! 車停戶外疑似被曬到當機

下一篇

高速公路車冒白煙 老司機驚:快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