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加裝行車紀錄器開罰500? 標準檢驗局:非固定式不罰

北市議員陳建銘近日在臉書上分享一則公文,表示交通部發函,安全帽上加裝行車紀錄器不得超過5mm,並怒批,「沒有最扯只有更扯!」這也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則是發新聞稿聲明,「依據國家標準安全帽突起物不得超過5mm,受到衝擊時可容易脫開之裝備則不受此限。」也就是說,市面上常見的黏貼式並不會被處罰。

行車紀錄器能夠帶給用路人行車安全的保障,近幾年也逐漸成為汽車族必裝的配備,也有不少機車族會添購行車紀錄器,不過受限於外露式車體,也讓機車族大多數將行車紀錄器安裝在安全帽上。只不過根據陳建銘在臉書上分享的公文,交通部表示只要超過帽體5mm的物品都可以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6項處500元罰鍰。
市場販售的行車紀錄器尺寸遠遠超過5mm。(圖片來源/ TVBS)
除了陳建銘認為這樣的規定只有最扯沒有更扯之外,也有不少騎士怒吼,「難道要裝針孔攝影機」、「哪裡找得到5mm的行車紀錄器」、「政府很多不合時宜的法規」、「可以強制官員騎車上下班嗎?」。不過騎士的行車紀錄器除了加裝在安全帽上外,市面上也有販售將行車紀錄器掛在騎士身上的套件,或是可以在機車車體上挖洞安裝行車紀錄器。
標準檢驗局表示,當騎乘機車發生事故時,若有突出物固定在其上,安全帽與地面產生應力,會造成騎士頸部受到傷害。(圖片來源/ TVBS)
交通部回函的公文內表示,安全帽外掛式設備,需要依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中CNS2396「騎乘機車用防護頭盔」之檢驗規定安全帽表面不得超出5mm。不過標準檢驗局也在22日做出回應,安全帽表面突出物不得超出5mm,但如果受到衝擊時可容易脫開之裝備則不受此限。

標準檢驗局表示,當騎乘機車發生事故時,若有突出物固定在其上,安全帽與地面產生應力,會造成騎士頸部受到傷害。隨著近年來騎士對於複合性產品的需求,不少消費者已經為安全帽加裝行車紀錄器或藍牙耳機的情況,標準檢驗局並沒有限制加裝行為,只是希望用更加安全的方式安裝,能夠使加裝配備在受到衝擊時容易脫落,降低對騎士的傷害。

安全帽外加固定式裝置是否真的會造成配戴者的傷勢,這個討論從2013年車神Michael Schumacher在滑雪時發生嚴重意外時便提起討論,當時Schumacher兒子認為是GoPro支架造成父親腦部的損傷。此消息一出,也讓GoPro股價蒸發10%。不過GoPro也回應,他們徹底研究了這個問題,並且在動態研究室中多次測試過後,GoPro在發生衝擊時,支架能夠跟安全帽體完美脫離,並不會讓配戴者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使用非固定式加裝行車紀錄器或藍牙耳機將可免罰。(圖片來源/ TVBS)
根據標準檢驗局的說明,機車騎士還是可以在安全帽加裝行車紀錄器,只不過為了要讓受到衝擊時容易與帽體分離,應該採用黏膠、夾具、魔鬼氈黏貼等非固定式加裝的方式,就不會遭到開罰,目前市面上的安全帽外掛式行車紀錄器,多採用黏膠方式固定,因此依照標檢局的解釋,騎士可以放心加裝行車紀錄器於安全帽上。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殘值30萬老車修理要10萬 老爸愛車如何整理險釀家庭革命

下一篇

貨車電瓶故障釀太魯閣49死慘劇 4大徵兆透露電瓶響喪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