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電瓶故障釀太魯閣49死慘劇 4大徵兆透露電瓶響喪鐘

今年4月2日,臺鐵太魯閣自強號408次南下列車在行經和仁隧道至清水隧道之間路段時,因為撞擊掉落軌道的大貨車而出軌、撞擊清水隧道口,導致釀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的重大事故。今日 (8月23日) 運安會正式公布「事實調查資料」,調查指出,造成這次慘劇的主因可能在於工地主人李義祥駕駛的7噸級大貨車電瓶故障,導致車輛在斜坡熄火後無法再次發動,且連帶造成氣壓煞車失效讓貨車往軌道處滑動、掉落,最終侵入軌道。由於電瓶肩負著推動引擎啟動馬達的重責大任,一旦熄火就無法再發動引擎,導致煞車等重要系統無法正常運作並可能帶來危險,電瓶的健康度對於行車安全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電瓶蓄電量不足會讓汽車在熄火之後難以發動,更可能造成煞車失效。(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根據運安會所公布的事實調查報告,當天掉落軌道的7噸級貨車在出發前就已經有電瓶電量不足問題,出發時就必須倚靠接電才能發動車輛。在完成廢輪胎卸載作業後把車輛往斜坡下方移動時,因為離合器釋放太快導致貨車在左彎處熄火。更因為電瓶故障、蓄電量過低無法載次發動,雖然已經拉起手煞車與氣壓輔助煞車,也在車輪下方放置石塊期望固定車輛。但由於引擎熄火無法再供給氣壓煞車壓力,導致氣壓煞車壓力不足不足以提供足夠制動力。儘管也曾駕駛怪手希望可以把貨車從坡道上脫離,卻因為吊帶斷裂,導致貨車像軌道掉落。約莫1分半鐘之後被408次太魯閣號撞上,釀成42死、213傷慘劇。
由於車輛熄火之後氣壓煞車的氣壓不足,導致車輛滑脫並從斜坡滑落。(圖片來源/ TVBS) 
除了先前已經被廣泛討論的斜坡停車、邊坡預警系統等面向,這次事實報告出爐,確定貨車之所以熄火、滑落邊波與電瓶電量過低有關係,而且早在出發之前,工地主任李義祥就已經知道貨車電量過低,且前往接電的技師也告知電瓶蓄電量僅存50%建議更換電瓶。但是工地主任並未更換蓄電力不足的電瓶,才導致慘劇發生。
工地主任李義祥在出發前就知道電瓶電量不足,且前往救車的技師也建議需要更換電瓶。(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由於汽車電瓶除了供給車上電系電力之外,更是負責引擎啟動馬達運作之用,一旦蓄電量不足,可能就會導致車輛無法發動,致使煞車系統的真空倍力器或者大型車輛的氣壓煞車失效,在導致太魯閣號事故的斜坡熄火狀況中就會帶來危險。一般來說,定期保養時保養廠都會進行電瓶相關檢測,透過定期檢測就能知道電瓶當下的健康狀況。如果是在保養之間的空窗期,也可以透過4個簡單的檢查判斷電瓶壽命是否接近終點。
 

1.電瓶故障燈亮

一般來說,打開電門、啟動引擎之後儀錶板上的電瓶故障燈號就該熄滅。如果電瓶故障燈號持續亮起,很可能就是車載電腦偵測到電瓶有所故障,就該前往保養廠檢測、更換故障電瓶。
 

2.引擎啟動不順

如果車輛並沒有漏電、車內電器在熄火之後也不會持續運轉,理論上熄火之後電瓶電量並不會明顯降低。若是冷車啟動引擎時的時間變長,甚或是只有微弱的啟動聲響,那麼就可能代表電瓶的電量過低,應該回廠檢測電瓶狀態,確保行車安全。
電瓶電量不足啟動引擎的時間就會相對拉長,或者只會有微弱的啟動聲響無法順利發動。(圖片來源/ TVBS) 

3.車室燈不亮

同樣的,如果車輛沒有漏電,也沒有更改車室燈的設定、車室燈的燈泡也沒有故障,車輛解鎖、打開車門之後車室燈應該會馬上亮起,如果打開車門卻發現車室燈沒有亮起,也可能代表電瓶健康度與蓄電量存在問題。
 

4.電瓶檢視孔變色

雖然目前主流的電瓶都是免保養式電瓶,也就是俗稱的「免加水」電瓶,無法透過電瓶水的水量來觀察電瓶狀態。不過,免保養電瓶也配置有狀態檢視視窗,一般來說電量足夠多呈現綠色,電量不足則會顯示為黑色,若電瓶狀態不佳則會顯示為白色。而目前有些使用AGM電瓶的車款也可從旅程電腦檢視電瓶狀態,都是可以觀察電瓶健康度的方式。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安全帽加裝行車紀錄器開罰500? 標準檢驗局:非固定式不罰

下一篇

可換電!專為女性量身打造 eMoving EZ1售價5.8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