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鋰礦落入塔利班將影響全球EV產業? 專家:沒那麼簡單!  

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引起國際社會震撼,甚至引發多方看法與批評,不過,既然美軍撤守已成事實,塔利班(Taliban)進駐喀布爾並掌握阿富汗的後續發展與各方角力將成為局勢的觀察重點。特別的是,有分析家指出,塔利班除了控制阿富汗政府,他們更將取得全球最巨大鋰礦產資源的控制權。有外媒甚至用「塔利班現在是鋰礦業裡的沙烏地阿拉伯」為標題,分析這對將會對全球電動車產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全球最大鋰礦目前掌控權在塔利班手上,這是否對全球EV產業帶來影響還言之過早,因為從叛亂組織到國家政府的過渡可沒那麼簡單!(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
早在2010年時,美國國防部內的一份備忘錄提及,阿富汗可說是鋰礦界中的阿拉伯(Saudi Arabia of Lithium),意味著該地鋰礦藏資源之豐富。依據美國地質學家估計,阿富汗地區的鋰礦資源價值恐怕達到1萬億美元之多,這種銀色金屬對當前正火熱的電動車發展至關重要,因為它們正是技術核心(電池)的主要成分。

就在這項發現與報告的10年後,因為基於安全與基礎設施缺乏等種種理由,阿富汗境內的鋰的庫存幾乎沒有受到影響與開發,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正從中國(全球主要鋰生產國)尋找供應鏈。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因著全球對汽車業減碳減排的一致目標,鋰的需求只會不斷增長,國際能源署表示,從現在到2040年,產業界對鋰的需求將增加40倍。
隨著全球對汽車業對鋰的需求不斷增長,預估從現在到2040年業界對鋰的需求將增加40倍。(圖片來源/ Tesla)
過去曾有專家表示,如果阿富汗有幾年的平靜允許礦產資源的開發,它可能會在十年內成為該地區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專家口中的財富始終藏在地底下。就算現在阿富汗掌控權在塔利班手上,這情況也不可能很快改變,對全球EV產業的影響更是言之過早。因為從叛亂組織到國家政府的過渡可沒那麼簡單,而且新興礦產部門的治理還需要很多年,塔利班想尋求外國勢力投資也不是那樣容易,畢竟除了新時代投資者都被要求遵守更高的環境、社會與治理標準,跟過去惡名昭彰的塔利班合作究竟靠不靠譜,天曉得!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家人留86與神A二選一 網友精闢神回覆

下一篇

迷途小鴨爽搭勞斯萊斯! 背後原因暖暖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