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左轉道沒固定線道易釀禍 騎士怒吼:根本西天專用道

近日一名機車騎士行經桃園春日路與經國路機車左轉專用道,不過遭到左轉車道汽車直行、直行道汽車左轉,導致騎士為了顧及安全無法左轉。機車左轉道儘管讓騎士不用待轉,但像這種設立在路中間的左轉專用道,反而會讓不熟悉路況的機車騎士發生更嚴重的意外,機車專用道也在網上被戲稱,「上西天專用道!」
桃園有四處漆上藍色漆面的機車專用左轉道。(圖片來源/ 擷取自Wowtchout行車影像分享平台)
相比鐵包肉的汽車駕駛,肉包鐵的騎士在路上本就弱勢,原先政府劃分路權時,以保護機車騎士之名規定兩段式左轉,不過在某些車流量大的路段又取消待轉區改用機車左轉專用道,但這些專用道又沒有固定的線道,有些在最外側,有些路段又在中線道,這反而讓不熟路況的騎士難以適應,同時間也會造成汽車駕駛在路況動態判斷上的困擾。
北市承德路五段機車直行需要前往中線道的機車專用道,不然就得被迫右轉上橋。(圖片來源/ Google Map)
桃園龜山的長壽路與振興路交叉路口前的機車左轉專用道。(圖片來源/ Google Map)
對於機車騎士而言,因不少路段都將內側車道設為禁行機車,因此多數騎士習慣騎乘外側車道,如果突然要合併到位於中線道的機車左轉道,勢必得提早做準備,還必須要跟直行汽車爭道。甚至像是在承德路五段往士林方向,機車想要繼續直行還要合併至中線機車專用道,如果在前個路口錯過合併中線道,將被強制右轉上橋。位於桃園龜山的長壽路與振興路交叉口,儘管機車左轉道是設立在最內側道也有用藍漆提醒,但整條專用道都是雙白線,如果騎士在上個路口沒進到專用道就來不及左轉。
藍色漆面的機車專用道在下雨天很容易造成機車打滑。(圖片來源/ TVBS)
為了提醒騎士機車專用道,交通部在2013年修改《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規定機車專用道為藍色道路鋪面,不過這樣的鋪裝路面在下雨天很容易造成騎士打滑,甚至有網友把機車專用道戲稱,「上西天專用道」。機車左轉專用道危險之處是原先騎士做好待轉準備,卻突然要往內側車道才能左轉,像是大直北安路往大直橋的方向,左、中線道都是左轉車輛,如果原先行駛在外車道的機車意識到要往內側車道左轉容易與後方的直行車輛發生擦撞。另外,像是新竹市民主路與經國路口,舖有藍色漆面又在中線道的機車專用道,真的就堪稱是騎士殺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間諜照 / 全新Rover Sport SVR賽道曝光 預估馬力上看600匹

下一篇

Nissan Z擁400匹馬力重出江湖 牛魔王Supra強敵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