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造成失業? 全球60萬勞工將受到衝擊!

汽車世界正在從汽油引擎轉變到電動馬達,而除了我們使用汽車的習慣上有所不同之外,整個產業也連帶受到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對於汽車製造工廠的工人來說,當電動車款越來越普及之時,他們也面臨到了失業的窘境,因為電動車不像是過去燃油引擎車款那麼複雜,加上自動化的工廠也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在德國已經有高達21.5萬名員工受到影響,而未來這個數字只會越來越多而已。
BMW也開始將車輛轉往純電動發展,在德國有21.5萬名員工已經受到電動車的產業衝擊影響。(圖片來源/ BMW)
根據調查顯示,電動馬達所需要的零件只有燃油引擎的一半,而這個小小的變化牽動著整個產業供應鏈,尤其是電動馬達的元件更可以交給第三方較小型的承包商,這也會讓原本在汽車工廠內的員工失去工作,現在在德國的汽車產業已經面臨了裁員的問題,在2019年時有超過60萬個工作崗位是與生產內燃機引擎有關,佔了整體勞動力40%以上,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日本地區。

日本的Honda一樣也面臨著裁員的問題,先前在六月的時候也已經宣佈將會在2025年之前關閉位於真岡市的動力總成工廠,在這個工廠工作的900名員工也將面臨失業的命運,到了2040年Honda品牌旗下的車輛將全部轉變為純電或者是氫能源動力系統,代表著到了2040年會有更多人失去工作,同時從今年開始他們也為55歲以上的員工提供提前退休的獎勵,也代表著勞動力在未來會大幅減少。
日本Honda也將在2025年關閉動力總成工廠,屆時也會有許多人失去工作。(圖片來源/ Honda)
對於消費者來說其實也要注意,雖然電動車可能會讓人力成本降低,不過相關的原物料價格也不斷上漲,尤其是鋰電池價格受到的影響最大,因此電動車未來的價格波動很可能非常劇烈,銷售的型態將會有不小的改變,很可能以後車廠在販賣車輛的時候都會像特斯拉一樣,一個月內就調整了兩次價格,就好比是電子產品的售價一樣會一直變來變去。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福斯Golf GTI BBS呈現復古氣息 靈感來自於經典的二代GTI車款

下一篇

限量40輛要價1.3億! Bugatti Bolide量產版詮釋頂級超跑的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