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現在才帶頭買特斯拉 2030年公務車全面電動化確定破局

電動車市佔率逐步提升,公務車也加入電車行列,總統府今年首度採購2台Tesla Model 3。2021年6月前,政府單位包括中油在內總共採購10台Tesla。不過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2017年時任行政院長時曾提出,「2030年公務車全面電車」的目標,按照原計劃,今年開始公務車應該全面採購電動車,不過在他卸下閣揆職務後,計畫也就此變卦。
總統府採購2台Tesla Model 3當作公務車。(圖片來源/ 政府電子採購網)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資料,5月份「總統府110年電動汽車採購案」決標,得標廠商為台灣特斯拉,得標金額3,383,800元,採購數量2台電動車包含充電樁,應該是定價160.9萬的Tesla Model 3。
行政院今年採購了一輛Tesla跟一輛Nissan Leaf電動車。(圖片來源/ Nissan)
不只總統府首度採購電動車,行政院也在今年編列300萬預算採購2輛電動車,其中1台為Model 3,另1台則採購Nissan Leaf。另外還包括海巡署、臺中港務公司、法務部矯正署、行政院環保署、中油等單位一共在今年前5個月採購10輛Tesla。
賴清德時任行政院院長時,曾提出要2030年公務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圖片來源/ TVBS)
儘管政府機關陸續添購電動車,但根據賴清德在2017年招開「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記者會上,宣布要在2030年達成公務車全面電動化。原先考量到公務車有10年的汰換年限,因此將從2019年開始汰換添購公務車將以3分之1採購電動車;2020年3分之2,然後到2021年應該要全面採購電動車。

不過在賴清德卸任行政院長後,這項措施就沒有強制執行,根據今年度的「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購置及租賃公務車輛作業要點」,僅規定「各機關購置各種公務車輛,優先購置電動車及電動機車等低污染性之車種。」
憲兵指揮部是率先採購特斯拉的公務機關之一。(圖片來源/ 取自Tesla Owners Taiwan推特)
國防部在2019年底採購Tesla當作公務車,當時這個消息也被轉貼到美國最大網路論壇Reddit,引發國外網友熱議,除了有認為「台灣軍方很酷」等意見,還有網友鼓吹,接下來台灣可以採購Cybertruck來增添國軍戰力。

公部門在今年沒有全面添購電動車,又受到公務車10年汰換年限限制,代表當初「2030年公務車全面電動化」是不可能達成,不過在電動車迅速發展的背景下,未來各政府機關還是會採購越來越多的電動車來為民服務。

 

Total
15
Shares
上一篇

俄羅斯網紅DIY「超音速車」 實測結果超驚險!

下一篇

買氣不減! 2021年1-4月份銷售持續領跑 地球黃金線 20210622 (完整版) BMW M3 Competition . Porsche 911 Targa 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