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半自動駕駛輔助更聰明 車道縮減會車也不怕

除了零排放,車禍事故零死傷也是目前各車廠所致力的目標,為了達成車禍事故零死傷,一方面透過車輛安全防護提升,降低因為事故而造成的傷害。另一方面則是從根本著手,降低車禍事故發生率,進而守護用路人安全。為此,Toyota導入「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隊友概念,將車輛視為駕駛夥伴,共同合作兼顧效率與安全,並於Advanced Drive駕駛輔助系統內新增Toyota Teammate (Lexus Teammate) 功能,能夠自動切換車道、依照道路線行調整速度,或者面對車道縮減狀況時提早減速維持與前車距離,讓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更為聰明。
Teammate功能最主要是提升駕駛與輔助系統之間的互動,增加信任度。(圖片來源/ Toyota) 
Teammate功能與目前常見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尤其是Tesla的FSD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思維上有所不同,Toyota更注重系統與駕駛之間的「互動」,目的並不在取代駕駛,而是透過全車感應器、車載衛星圖資,加上以深層學習為核心AI人工智慧技術,協助駕駛判斷周遭路況以及預測危險可能發生的狀況,然後給予駕駛「建議」,將決定權留給駕駛。Toyota認為,藉由這種互動模式,將可以提升駕駛輔助系統與駕駛人之間的信任感。
Teammate在偵測到狀況時會給予駕駛建議,將決定權交還給駕駛。(圖片來源/ Toyota) 
當然,Advanced Drive駕駛輔助系統內部的所有功能都依然保留,包含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車道維持、變換車道輔助等都並未打折,車輛依然可以提供駕駛油門、煞車與轉向等操作的輔助。當系統判斷附近路況有異或者前車車速較慢,需要變換車道閃避或者超越時,Teammate就會在儀錶板上提醒駕駛,這時只要確認是否需要變換車道,接著撥打方向燈,車輛就會自動切換車道。
導入Teammate功能之後,Advanced Drive系統可以處理更多樣化狀況。(圖片來源/ Toyota) 
另外,系統還針對兩種特殊狀況提供協助。當車輛行經大型車輛側邊,而系統判斷兩側空間時,車輛會自動拉開與大車之間的距離,減少行經大型車輛時的心理壓力。除此之外,在面對車道縮減、車流交匯的狀況,系統也會提前為車輛減速,讓車流能夠更順暢交織。
遇到車流交織狀況時,車輛可以提早減速,讓兩車道車流交會更加順暢。(圖片來源/ Toyota) 
Toyota甚至更進一步植入駕駛監控系統,透過內建的攝影機鏡頭監測駕駛的視線、眨眼頻率、駕駛姿勢等,判斷駕駛當下的疲勞程度與專注度。如果,駕駛專注程度下降或者過於疲勞,系統就會先透過聲響警告,接著震動安全帶、閃爍抬頭顯示器顯示模式,甚至會提醒駕駛需要休息,以「喚醒」駕駛的專注度,減少意外發生機率。
首波植入對象為Lexus LS與Toyota Mirai兩款車系。(圖片來源/ Toyota) 
Toyota表示,Teammate功能首波先行植入日規Lexus LS以及Toyota Mirai兩支車系,將先後於4月8日與4月12日在日本上市。也就是說,這項不同於一般ADAS系統,給予駕駛更多決策空間的駕駛輔助功能目前僅有日本獨享。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BMW賣過美式皮卡? 與Toyota結合又一力作

下一篇

M-Benz雙北全新據點啟用 挑高空間、高檔飲品用「星」款待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