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快充加速佈建有曙光 工研院推CCS1為臺灣公規規格

隨著各大車廠積極進攻電動車市場,近兩年不只是新創電動車品牌Tesla特斯拉,傳統汽車品牌亦將新世代純電動車產品引進臺灣,包含Audi、Jaguar、Mercedes-Benz、Nissan、Porsche等品牌皆有新世代電動車進入市場。不過,目前各車款雖然皆支援快充系統,規格卻是隨各原廠而定,目前臺灣境內電動車快充規格就有歐系車廠採用的CCS1、日系品牌的CHAdeMo與Tesla等3種規格,快充規格混亂對於業者建設快充設備以及電動車相對都是種障礙。為此,工業技術研究院會同政府機關、能源業者以及車輛代理商公會等成立充電聯盟,並且拍板以CCS1為主要快充規格,以加速公共快速充電站建設,改善國內充電環境。
Tesla採專用特規接頭,他牌電動車無法使用。(圖片來源/ Tesla)  
放眼目前臺灣引進的電動車車款,光是快充規格至少就有三種,Audi、Jaguar、Mercedes-Benz與Porsche等歐系品牌採用歐洲主流的CCS1 (Combined Charging System 1) 規格,Nissan Leaf則是選用日規CHAdeMo規格,而目前臺灣境內銷售量最高的Tesla旗下車款則是使用Tesla自有快充規格。因應旗下車款所搭載的快充接口規格,各品牌自行建設的快速充電設備也以對應旗下車款為主,歐系品牌與相關協力廠商即建設CCS1規格充電站、日系品牌為CHAdeMo規格,Tesla則是以自有規格為主,三者之間並無法相通,對於電動車車而言使用上相對較為不便,對於推廣電動車也是種阻礙,甚至影響廠商導入電動車意願。
CCS1規格可同時支援直流電與交流電充電。(圖片來源/ Audi)CCS1充電規格為目前歐、美車廠主流使用規格。(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為此,工研院聯手裕電能源、拓連科技、台達電子、華城電機、飛宏科技、起而行綠能等近50家廠商成立「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並且以CCS1規格為主,建議臺灣公規充電介面應該採用與歐美主流相同,且同步支援直交流充電的國際標準CCS1規格為主,以改善臺灣充電設施環境。之所以選定CCS1規格為主,是由於臺灣與美國電網環境相仿,且能夠與原有交流電充電站設備相容,可以提升國內充電設備使用率,且加速公共快充站建設速度,進而建設更友善推廣電動車環境。
快充規格若統一,業者將更有規可循,有望加速公用快充站建設。(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除此之外,充電聯盟還將致力於制定電動車與充電站、充電站與充電平台的通訊協定,還有相關驗證規範,除了作為智慧型充電設備基礎,以可確保快充設備安全性,減少民眾對於電動車充電設備安全疑慮。甚至,還預計規劃完整充電樁網路、建立電能管理系統以及V2H車輛到家戶、V2G車輛到電網等應用普及,促成智慧充電管理。不過,對於國內電動車使用環境而言,公規充電規格制訂,最主要能夠解決目前快充規格混亂且無法共通問題,以加速公共快充設備建設速度。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獨家/小改Audi Q5搶先體驗 炫目OLED尾燈超吸睛

下一篇

擁有GT-R同源動力只要159萬 Q50 300GT上市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