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雙變 高公局臺南交流道出口預告標誌修正為何引爭議?

由於臺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境內國道1號永康、大灣與臺南等交流道出口預告標誌皆以「臺南」作為標示,為避免民眾混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參考台北與高雄兩地市區設有多處交流道出口作法,以銜接道路街名作為標示,並於上游設置「臺南三處出口」預告,用以區別位於臺南市區3處交流道。不料,上週陸續更換之後卻引起民眾反彈,認為舊有標示更為基礎,於是高公局隨即改回舊有標示,再附帶鄰近代表性區名,進而提升用路人辨識度。
 高速公路局一週內兩度修正臺南地區交流道出口預告標示。(圖片來源/ 高速公路局)
高公局近來交流道出口標誌數度引起爭議,先是國道2號大湳交流道東向出口標誌辨識度不高,造成民眾不慎撞擊道路分隔島意外發生。上週針對臺南市境內3處交流道出口預告標誌進行更新再度引起爭議,與先前地名與方向標誌辨識度不高而引發討論不同,這次高公局原先期待透過路標更新避免原先3處出口預告皆以「臺南」標示的美意,最終卻落得倉促改回舊有標示方式的窘境到底因何而起?
 
因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原先位於台南縣境內之各處交流道皆改納臺南市境內,指標319k永康交流道、324k大灣交流道與327k臺南交流道等3處鄰近交流道由於鄰近舊臺南市區,原先皆以「臺南」作為出口預告。但考量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3處交流道皆位於「臺南市」境內,相較縣市合併之前已無以「臺南」為名之區名,為避免混淆,於是高公局針對臺南市境內3處相鄰交流道出口預告標誌進行檢討修正。
 修改前永康交流道出口除永康外也同步預告通往臺南。(圖片來源/ Google Map)
高公局參考台北與高雄兩京內皆有多處交流道之直轄市作法,改以交流道銜接道路街道名稱作為出口預告標誌,並且在上游增設「臺南三處出口」以及「臺南出口之街名里程標誌」。原先看似美意,卻在新標誌上路之後引起爭議,不僅臺南當地民眾反映原標示更為清楚,台南市長黃偉哲亦出面表態希望中央改回原有標示。由於受到各方反彈,交通部長林佳龍下令改回舊標示,於是高公局在新標示上路不到一周之後即再度改回原標示方式,不過,將原有臺南文字旁增加銜接行政區區名,例如永康交流道即以「臺南北區」標示。
仁德交流道出口預告標示分別寫上仁德與臺南。(圖片來源/ Google Map) 
之所以造成如此反彈,不僅只是民眾對於新標示方式不適應。更主要原因在於臺南縣市合併之後距今已超過10年卻仍未進行道路名稱整併。尤其「中山路」、「復興路」等路名都是台灣境內普遍存在路名,全臺南市各區就有19條中山路,改以路名標示反而容易造成混淆,也是造成民眾反彈的主要原因所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水冷BW’S更「越野」了 UBS版售價86,800起

下一篇

最應景的聖誕禮物? MANHART F350讓紅配綠更來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