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遇地震掉落物免緊張 達人教你3招實用保命招!

昨天(24日)全台下午1點10分左右連兩震!先是宜蘭縣南澳鄉發生規模6.5地震,宜蘭縣大同鄉再發生規模5.4地震,兩次地震搖晃十分有感,許多人的手機都接到「國家級警報」,蘇花公路115公里附近東澳路段靠山側也發生落石擊中車輛的意外事故,所幸沒有人員傷亡。過去2018年2月花蓮地區發生強震造成蘇花公路坍方以及花蓮市區災害時,《地球黃金線》就曾邀請達人分享開車時如果遇到地震該如何自保!
Andy老爹提醒,開車行駛間遇到地震,可以放開油門讓車輛自然減速,再慢慢往安全地點停靠。(圖片來源/ S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避免急煞緩慢靠邊

在遭遇地震時最怕的就是遭遇掉落物襲擊,達人Andy老爹表示,除了被動安全(如車身剛性)相當重要以外,在行駛間遇到地震,其實不建議立即大腳踩煞車降速,可能會造成後車反應不及追撞,應該要放開油門讓車輛自然減速,並且注意四周是否有物體掉落,接著再尋找安全的地方靠邊停車。

車上必備呼救小物

另外,如果行駛在山路遭遇地震,Andy老爹也建議可以趕快往緩衝區停靠,以免遭到落石砸中,另外平常也可以在車上準備手電筒、哨子等可引起注意的物品,方便尋求救援時使用。
宜蘭礁溪鄉溫泉會館招牌砸落。(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遇落石翻車往中央扶手趴

達人雷尼就分享道,如果在蘇花公路遇到落石坍方的情形,第一時間駕駛與乘客都要往車內中央扶手的位置趴下,因為在車體受到擠壓,或是甚至不幸造成翻車時,靠近中央扶手附近的地方是唯一比較能避免擠壓的位置,可將車內成員發生傷害的機率或程度降到最低。
超跑達人林志鑫提醒,一般甲、乙、丙三式的車體險在天災來臨時較無相關保障。(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達人林志鑫則提醒有關車輛保險的問題,基本上車輛因颱風、地震、洪水等天然災害所造成的損害,不論在一般常聽到的甲、乙、丙三式的車體險,可能都較缺乏相關保障,例如其中保費最高的甲式有承保的危險事故包刮,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或墜落物、第三人非善意行為,不過不包含颱風險,如果想得到這方面的保障需要加保「颱風洪水地震險」,才能在遭遇這些天災時獲得理賠。不過想加保颱風洪水地震險,以一輛80萬國產車為例,需要先保甲、乙、丙式車體險,再額外加6,500元加保,如果車輛沒有保車體險,則可以單獨購買「汽車天災事故損失補償險」,但是林志鑫認為,不需無限上綱過度投保,如果本身行駛車輛的環境都在都會區,就可以斟酌對這類型車險的需求。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今晚,一起變身JamesBond 超限量007 Edition獨家開箱 地球黃金線 20211025 (完整版) Aston Martin DBS Superleggera .Vantage

下一篇

NX 200有望再扛銷售主力? 和泰:日本原廠專為臺灣市場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