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二停電爆電動車疑慮? 電動車車主藝人Paul:更要買爆!

受電網故障,加上本土疫情爆發,居家上班、遠距教學造成用電量需求大增影響,臺灣在短短一週內就面臨兩度分區限電狀況,不僅造成民眾怨聲載道,也再次引發對於電動車的論戰。為此,《地球黃金線》以「一週兩次分區限電會否影響購買電動車意願?」為題於官方Facebook頻道舉行限時投票。結果顯示,仍有超過半數網友認為限電會影響購買意願。然而,還是有超過4成網友表態並不影響,甚是有電動車車主,包含藝人Paul留言表示,限電才能真正看見電動車價值。
 

56%:44%
怕沒電仍佔多數

 
《地球黃金線》於官方Facebook頻道自5月18日中午起,限時24小時的投票活動共吸引130位網友投票。過程中「怕沒電」與「不影響」一度各佔50%,呈現膠著狀態,並沒有明顯差距。不過,最後「怕沒電」一派開始成長,慢慢壓過「不影響」一派,最終以73票對上57票,贏過「不影響」一派。雖然投票結果「怕沒電」一派比例仍是較高,比例上卻也僅有56%,而「不影響」派比例也來到44%之多。儘管只是Facebook限時動態的粗略「民意調查」,卻也發現在所有投票的網友中,停電對於電動車購買意願的影響其實是五五波,並沒有顯著優勢。
《地球黃金線》透過Facebook限時動態投票調查網友對於電動車的購買意願。(圖片來源/ TVBS)

停電影響充電是擔憂主因

 
分析網友留言回應發現,兩度大停電對於電動車充電影響是造成網友對於電動車疑慮的主要原因。由於停電會造成充電樁無法供電給予電動車,停電當下無論是目的地充電、家用充電或者快速充電設施都無法對電動車充電,如果,電動車正好處於電量不足狀態,就可能沒有辦法移動。另外,也有網友表示,電動車充電便利性也是影響購買意願的主要原因,就算依靠直流電快速充電系統能夠在半小時內將電池蓄滿,但是與傳統燃油汽車相比,只需要不到5分就能加滿油箱還是相對較慢,再加上目前充點網路密度尚無法與加油站相比,都是目前並不考慮電動車的原因。
受兩度大停電影響,燃油汽車擁護車仍佔多。(圖片來源/ Toyota) 
除此之外,部分網友亦指出這兩度分區限定正好凸顯目前臺灣發電量不足的問題。表示,目前電動車尚未普及,面臨極端氣候炎熱狀況,加上疫情升溫迫使雙北多數上班族居家工作帶來的用電需求,就造成供電吃緊的狀況,若民眾大量使用電動車,很可能讓這樣的狀況更為嚴峻。認為在這樣的狀況之下,現在並不是電動車的「進場」時機。
電量不足、充電樁密度都是網友疑慮關鍵,亦有網友因為引擎聲浪而偏好燃油汽車。(圖片來源/ TVBS) 
甚至,還有網友表示,現在買電動車可能要額外購買柴油發電機,隨時放在車上備用。或者裝設拖車鉤,直接拖上大型發電機,就像是隨身帶著行動電源一樣,才沒有後顧之憂!
 

電車車主:停電更展現優勢

 
支持電動車,並認爲停電不影響購買意願的網友則表示,停電更可以展現電動車的優勢。身為Tesla Model X車主的藝人Paul就表示「更要買,停電沒冷氣電視時,全家可以躲在車上吹冷氣看Netflix!」電動車車主認為,儘管燃油車跟電動車都可以在停電時把車輛啟動吹冷氣,不過,燃油車會有廢氣排放,對於健康也是件隱憂。電動車啟動後不僅沒有廢氣,也不會有引擎運轉噪音,同時消耗電量也相當輕微,對於這種輪流限電、每次停電持續時間大約1小時的狀況,並不會過度消耗電量。甚至,還有網友表示,因為電動車寧靜、無震動,而深愛電動車,並不受限電影響購買意願。
電動車擁護者看準電動車未來反向充電可能,還有電動車出色行路品質。(圖片來源/ TVBS) 
而且,就設計上而言,電動車就是一個超大型「行動電源」。只要保持良好使用習慣,於車輛靜止不動時就盡可能插上插頭充電,或者每日透過家用充電樁續滿電量,一旦停電狀況發生,電動車就是一個充滿電的行動電源。不只是可以使用空調、吹冷氣,也能幫智慧型手機、平板甚至是筆記型電腦等設備充電,扮演家用備用電源角色。
 藝人Paul不只是Model X車主也是電動車擁護者,認為電動車就是大行動電源,停電更可以展現優勢。(圖片來源/ TVBS)
針對有網友表示停電時充電樁就無法充電,如果沒電就無法行駛的疑慮,電動車車主也反駁道,「這就像是使用燃油汽車一樣,也是得隨時注意油箱狀況,不要讓油箱處在沒油的危急狀態。」同時表示,停電時如果加油站沒有配備柴油發電機,同樣也會遇到加油站無法運作狀況,這點無論是電動車或者燃油汽車都一樣。
 

該買電動車嗎?
用車需求與充電環境還是重點

 
綜合網友意見,可以發現,支持電動車與對電動車有疑慮仍然是五五波,燃油汽車與電動車也是各有擁護者。至於目前是否為適合購買電動車的時間點?仍要回到個人的用車習慣與生活圈周邊環境評估,如果,每日移動距離低於電動車的最大續航里程,且停車場所可以裝設家用充電樁,或者生活圈環境公用充電設備密度較高,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如果不排斥電動車,確實可以考慮嘗試電動車。反之,如果是長里程使用者,且停車環境不能裝設家用充電樁、生活圈公共充電樁密度不夠,燃油汽車還是比較適合的選項。
 停車空間能否安裝家用充電設備,為是否適合購買電動車的關鍵因素之一。(圖片來源/ TVBS)
然而,隨著電動車選擇愈來愈多,能夠接受電動車的買家比例也逐漸升高,民眾對於電動車以及充電樁的接受度也開始升高,不若前些年那樣排斥。尤其是過去常常扮演阻擋裝設家用充電設備角色的大樓管委會也開始軟化,沒有過去那樣排斥,甚至新建案停車場都會預留相關設備便於電動車車主使用。立委也著手修法,訂定管委會不得拒絕住戶裝設家用充電裝置條文,創造更友善電動車的環境。整理來說,不但電動車續航力已經有效提升,整體環境也更為友善。至於電動車的環保議題,還有臺灣總體能源網路的健康度,以及發電量、電力來源是否環保等,就是另外的問題了。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被美國總統「認證」的快車! 拜登搶先試電動F150 Lightning

下一篇

BMW有興趣推出M3 CS? 該如何「減重」將成為關鍵